七美發展低碳島,可望輸出綠電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4 日 11:15 | 分類 太陽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七美發展低碳島,可望輸出綠電技術


丹麥薩姆索島(Samso)綠電不僅自給自足,50% 還可以外銷。七美發展低碳島,以丹麥做為範例,但七美的「風光互補」加上儲能、能源管理系統,未來可望連技術都可外銷。

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持人陳朝順指出,丹麥薩姆索島(Samso)致力發展低碳島,島上設置 11 根風機,每年綠能發電達用電量 150%,多出來的 50% 賣到歐陸。他說,島上居民本來以種田為生,年紀大就改成種電,每年還可以有利潤分紅,是澎湖七美發展成低碳島的參考模範之一。

陳朝順表示,七美目標是可以發展成 100% 低碳島,目前全島一年用電量為 780 萬度,綠電占比僅 6.4%,主要仍仰賴 4,000 瓩的柴油機發電,每度發電成本高達 16 元,每年發電總成本為新台幣 1.3 億元。

陳朝順認為,七美發展再生能源有很好的條件,在湖西的 900kw 風機,春天、秋天、冬天幾乎都是滿載,夏天則可以靠著充足的太陽光電,即所謂「風光互補」,彌補了風電和光電獨立系統在資源上的缺陷。

若以擴充後的 1.2MW 太陽光電,以及 600kw 的風機估算,全年有 15% 時間綠電大於負載,中期導入擴充 3MW 太陽光電、1.5MW 風機,全年有 50% 時間綠電發電將大於負載。

然而,正因為再生能源必須「靠天吃飯」,所以無論是澎湖、七美或是台灣本島,都無法輕易放棄基載電廠,陳朝順表示,發展儲能系統,能夠把再生能源多餘的電力暫時儲存起來,做為備用容量緊急備援。

加上儲能系統後,大約能增加 600 小時的發電量,若再導入需量反應等措施,七美可望有 67% 的時間成為貨真價實的綠能島。

陳朝順指出,明年 3 月以前完成的能源管理系統,不管是太陽光電、風電、儲能,包括台電的供電饋線、發電等資訊整合,針對發電做控管決策,在軟體上更新精進,這種做法在全世界來講算是獨步創新。他認為,台灣光發展太陽模組賺不了錢,一定要進行系統整合,外銷輸出才更有機會。

陳朝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第一期的儲能系統只能儲存約 300 度電,以七美島 4,000 戶來看,可能使用時間不到半個小時,民國 108 年底時,預計擴充到可以儲存 2,000 度電,雖然還是只有 3 個小時。但是利用儲能系統,能控管整島發電總量,減少使用成本極高的柴油發電機,就已經達到經濟效益。

此外,如果使用智慧變流器,控制再生能源併網時的電壓波動,還可能再增加 3 成併網量,每瓩成本約新台幣 7,000 元,影響成本幅度不到 1%。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表示,七美目前是比較小的示範場域,未來成功案例會優先複製到綠島、蘭嶼等離島,繼續驗證實驗,他說,不會等到 100% 成功才複製,希望縮短台灣目前再生能源發展過渡期。

(作者:黃雅娟;首圖為七美太陽能發電廠;來源:行政院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