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S 簡訊 25 週年,它改變了每個人使用手機的習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5 日 7:00 | 分類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MS 簡訊 25 週年,它改變了每個人使用手機的習慣


利用智慧手機傳送訊息,現在對不少人來說已經成為了習慣,甚至工作上的必需品。而世界第一個由手機傳送出來的訊息,就是在 25 年前發送,內容只是簡單的一句「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

「把文字訊息傳送功能加入行動電話」這個想法在 1980 年代初期被提起。這個概念在 1984 年由德國網路工程師 Friedhelm Hillebrand 以及法國工程師 Bernard Ghillebaert 一同考案。而確立 SMS 技術標準的,是芬蘭電訊局的 Matti Makkonen,他可稱得上是手機簡訊的發明者。

在 1992 年 12 月 3 日,世界上第一個訊息,就由 Vodafone 開發 SMS 中心的 Neil Papworth 的電腦,發送到 Vodafone 的主管 Richard Jarvis 手持的行動電話 ORBITEL 901,文章是簡單的一句「Merry Christmas」,而當時行動電話只接收到訊息,沒有發送訊息的功能,所以 Richard Jarvis 當時不能回覆這句訊息。

之後首個商用 SMS 服務在 1993 年於芬蘭開始,首個發售可收發訊息行動電話的製造商就是 Nokia。當初 SMS 的成長速度極為緩慢,到了 1995 年每年只有 5 個訊息被傳送,但到了 2010 年一年之內全球就已經有 6.1 兆個訊息被傳送,平均 1 分鐘傳送 19.3 萬個訊息。之後透過網路傳送訊息的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Message 推出,讓 SMS 從 2012 年開始衰退,但在 2015 年全年仍然有 200 億個訊息被傳送。而根據 WhatsApp 的統計,從 2017 年 7 月開始,每日所傳送的訊息量已達 550 億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