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隼捕食策略,將成新無人機設計靈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5 日 17:30 | 分類 無人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遊隼捕食策略,將成新無人機設計靈感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遊隼是自然界速度最快的捕食性動物,牠們俯衝撲向目標的方式,有朝一日可能成為設計小型視覺引導無人機的靈感。

法新社報導,這篇發表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說,與一般認知相反的是,遊隼的攻擊軌跡並不是依循任何幾何規則,而是在最後接近時,把眼睛移到移動目標的平行面。

研究人員爬上英國威爾斯山丘研究遊隼往獵物俯衝的方式,在 8 隻遊隼身上裝設錄影機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

遊隼身上的錄影機顯示,在攻擊前的最後幾秒鐘,牠們的軌跡是依循視覺導向飛彈使用的比例導引律(proportional navigation)。

英國牛津大學動物學系主要調查人員泰勒(Graham Taylor)說:「引人注意的是,牠們捕食獵物的方式,跟多數導向飛彈類似。」他說:「我們的下一步是將這項研究應用於設計新款的視覺導引無人機,將惡意無人機安全移出機場與監獄等禁飛區的附近地區。」

這項研究獲得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US 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資助。

(首圖來源:Flickr/Ron Knigh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