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樂掀戰,明年 YouTube 加入競爭,Spotify 要小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1 日 7:4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流音樂掀戰,明年 YouTube 加入競爭,Spotify 要小心?


最近在社群平台,許多人分享自己的 Spotify 年度回顧清單,從身邊日常的使用觀察,不難看出民眾對付費音樂串流服務的接受度提高許多;從華語歌曲豐富的 KKBOX 到 Spotify、Apple Music、Pandora,音樂串流服務已經進入百家爭鳴的狀態,而許多民眾聽音樂的管道之一「YouTube」,也傳出要在明年 3 月正式推出自家付費音樂串流服務,要跟其他競爭對手互別苗頭。

串流音樂大爆發,YouTube 也要搶食市場大餅

走一趟台灣夜市,不難觀察到許多攤販會在小螢幕上播放 YouTube 的音樂影片製造熱鬧氣氛,不必付費、隨點即聽的特色也成為許多民眾生活中獲取音樂的管道。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唱片業一直希望 YouTube 能夠提音樂影片更多的廣告分潤,根據《彭博社》消息,YouTube 將在明年 3 月正式推出付費音樂串流服務,希望能藉此舒緩與唱片業的緊張關係。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華納音樂集團,據傳已經跟 YouTube 簽署合作,同時 YouTube 也在跟 Sony 音樂娛樂、環球唱片商討合作可能,目前內部暫定名稱為「Remix」,除了提供音樂串流服務,預計也會結合影片元素。

實體唱片業在消沉多年後,Spotify、Apple Music、KKBOX 這類付費音樂串流服務,讓唱片業看到了復甦的曙光,串流音樂在近年大幅取代單曲和專輯銷售,從今年第四季的數字來看,Spotify 在全球擁有將近 6,000 萬付費用戶,消費者對串流音樂接受度的提升,帶動串流收入上揚。

▲ 2017 年可以說是串流音樂發展的關鍵年,今年串流收入首度超越實體音樂銷售,網路串流已經成為全球音樂銷售最主要的收入來源。(Source:Designed by Freepik

依照現在串流平台的運作方式,用戶每次串流旗下歌手的歌曲時,唱片公司就能獲得權利金收入,2017 年可說是串流音樂發展的關鍵年,今年串流收入首度超越實體音樂銷售,也就是說網路串流已經成為全球音樂銷售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從數字來看,今年音樂串流收入約為 91 億美元,較 2016 年成長 37%,而今年實體音樂銷售收入約為 77 億美元,較去年減少 10%,今年整體音樂錄製銷售年增 5.2% 來到 234 億美元,一舉將新時代的音樂產業推上新的里程碑。

YouTube 音樂類廣受歡迎,但創作者分潤飽受爭議

不過許多主流唱片公司的表示,如果不是因為 YouTube,音樂產業今年成長會更強勁,從台灣 YouTube 公布的「2017 熱門影片、熱門創作者影片」排行就能驗證這樣的說法,今年這兩個「非音樂」影片排行的第一名都是音樂類 MV「台灣版《你不紅》蕭小 M feat. 小 A 辣 老田 聖結石 放火 開水小姐 胖虎」。

▲ 台灣 2017 YouTube 兩個「非音樂」影片排行的第一名都是音樂類 MV。

音樂類影片一直都是 YouTube 最受歡迎的類別之一,全球每個月有十幾億用戶透過 YouTube 收聽音樂,也因為如此,YouTube 時常被批評沒有給予唱片公司以及音樂創作者足夠的分潤,YouTube 目前雖然看似還不具備 Apple Music、Spotify 一樣的能量說服用戶付費,但過去其實也曾做過許多努力跟嘗試。

母公司 Google 在 2011 年推出音樂串流服務「Google Play Music」,緊接著在 2014 年推出音樂串流服務「YouTube Music Key」,讓付費訂閱的用戶可以在沒有廣告的情況下收看音樂影片,後來這項服務在 2016 年變成付費訂閱制的「YouTube Red」,繳交 9.99 美元月費,就能享有無廣告、離線觀看影片、手機上影片背景播放、Google Play Music 串流服務、原創內容影片等服務。

YouTube 也在去年找來前華納音樂高層 Lyor Cohen ,協助 YouTube 音樂業務發展,今年稍早,Google 更是將許多 Google Play Music 員工整併進 YouTube,不難看出進軍音樂串流服務領域的野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