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產電動車用電池芯,德國蓄勢待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8 日 9: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產電動車用電池芯,德國蓄勢待發


為了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德國汽車工業正考慮在本國生產電池芯,以掌握電動車的核心科技。

由多顆電池芯所組成的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然而德國礙於投資規模和技術等因素,至今沒有自己的電池芯工廠,而是從日本、南韓、中國等地進口再組裝成電池。

不過,隨著全球汽車工業走向電動車的步伐加快,福斯、BMW、戴姆勒等德國車廠明年起將推出新款的純電動車,電池芯是否自製,在德國再度成為話題。

全球最大汽車零件商博世(Bosch)執行長鄧納爾(Volkmar Denner),近日接受《商務日報》(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到了 2030 年,全球對電池的需求約 1,000GW(吉瓦),博世到時得累計投資 200 億歐元(約台幣 7,000 億元),才能達到 200GW 的產能和 20% 的市占率,站穩電池芯的龍頭廠商。

目前博世每年投資 4 億歐元在電動車相關技術的開發。鄧納爾強調,用現有技術生產電池芯的意義不大,博世正在進行下一代技術、也就是固態電池的研發,預計明年決定是否量產。

德國最大車廠福斯(Volkswagen)也在考慮是否生產電池芯。福斯員工代表會主席歐斯特羅(Bernd Osterloh)日前表示,一輛電動車創造的價值光電池就占了 4 成,「我們要完全仰賴亞洲的廠商嗎?從工會的角度來看當然不行。」

歐盟各國官員及汽車和電池業的代表,兩個月前才在布魯塞爾討論歐洲是否該擺脫對亞洲廠商的依賴,自己生產電池芯。

與會的德國經濟暨能源部次長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會後表示,在電動車產業,電池芯是創造差異化的核心科技,德國得自己生產電池芯,才能保住目前在汽車工業的領先地位。

(作者:林育立;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