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清交成設 AI 創研中心,科技部 5 年砸 160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2 日 13: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清交成設 AI 創研中心,科技部 5 年砸 160 億元


科技部今天宣布,民國 107 年開始,5 年投入新台幣 160 億元,分別在台大、清大、交大、成大 4 校設置 AI 創研中心,選出 67 件研究計畫、300 名 AI 專家,全力發展台灣 AI 技術。

科技部為了發展 AI(人工智慧)產業,今天宣布推動「AI 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明年 1 月 1 日正式啟動,將與大學合作,設立 4 大創研中心,台灣大學負責生技醫療及 AI 核心技術、成功大學主攻生技醫療、清大負責智慧製造、交通大學負責智慧服務。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說,為了吸引國際優秀人才,專案計畫主持人,依照計畫規模及績效,核給每月最高 6 萬元研究費,盼以高薪資吸引人才;同時號召 300 名專家投入 AI 研發,預計每年可培育出 3,000 名 AI 人才。

許有進表示,創研計畫有 5 大目標,包括培育領導人才、打造 AI 創新環境、研發尖端技術、促成國際級 AI 創研中心以及成功孕育出數家 AI 公司,確保台灣在 AI 時代來臨時,競爭力不會輸給其他國家。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今年是 AI 元年,預計 5 年後就會有越來越多不同產業 AI 技術成熟,開始進入市場,到時再發展 AI 就來不及了;這次計畫金額高達 160 億元,但對比國外來說,金額仍然無法比,但科技部會善用有限資源,全力提升 AI 產業。

陳良基表示,創研中心計劃選出 67 件計畫推動,其中,21 件屬於生技醫療部分,占比最大,顯見生醫具未來實用性,所以由台大、成大兩校共同負責生醫創研;且為了確保成效,將設鞭策機制,5 年後視成果效益,要求不合目標的中心、計畫退場,留下好的東西持續發展。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