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學校交流論壇,討論如何培育 AI 時代高階專業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3 日 11: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學校交流論壇,討論如何培育 AI 時代高階專業人才


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偕同相關產學研單位共同組成的「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21 日於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舉辦「人工智慧學校交流論壇」,邀請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孔祥重校長與陳昇瑋執行長至高雄與聯盟成員交流,談論人工智慧的發展以及技術人才的培育。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是由台灣資料科學協會及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籌備處主辦,委託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並獲得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及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支持與協助。有鑑於產業界對於實戰人才的缺乏,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旨在有效率且紮實地訓練各領域所需的各階層人工智慧人才,讓他們不論投身產官學研界,皆能協助推動國內各領域發展人工智慧。

國研院楊弘敦董事長於開場致詞便強調,產業界所面臨的困難之一在於缺乏實戰經驗的專業技術人才,尤以南部地區的產業更為嚴重,如何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皆是南部產業界所需解決的問題之一。因此希望藉由此次的交流論壇,讓聯盟成員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交流,並催生南部校區的成立。

高雄市經發局曾文生局長指出,高雄擁有豐沛的製造加工以及半導體產業能量,近年來也努力推動數位內容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在此環境下高雄市非常適合發展 AI。市府也正努力爭取並規劃新創場域,期盼人工智慧學校一同進駐高雄,為高雄這座傳統重工業城市的未來發展帶來更多創新與科技元素。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第一期課程已於 2018 年 1 月底正式開課,兩個班別──技術領域培訓班及經理人周末研訓班共招收了 500 多位學員,藉由為期 3 個月的密集訓練,除了理論與技術課程外,並讓學員在專題實作中實際解決企業的真實問題,藉由實作培育實戰經驗,並同時替企業解決所面臨之問題。

交流論壇中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孔祥重校長分享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台灣製造業的案例與經驗,而陳昇瑋執行長則帶領與會人員探討台灣人工智慧民主化的議題,討論 AI 發展的演變趨勢。孔祥重校長與陳昇瑋執行長論壇中也針對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於南部辦理校區一事與聯盟成員交流討論,期望培訓更多具人工智慧領域知識與實戰經驗的人才,讓人工智慧的種子能在南部地區開花結果,帶領產業升級並推動產業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