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億美元大市場!Uber 推出 Uber Health 為預約患者提供接送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2 日 13:46 | 分類 共享經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 億美元大市場!Uber 推出 Uber Health 為預約患者提供接送服務


Uber 3 月 1 日推出名為「Uber Health的新業務,與醫療保健機構合作為患者提供接送服務。醫療保健機構可立即在幾小時內通知病患和護理人員。

Uber 將自己定位為比大多數非緊急醫療運輸更便宜可靠的選擇。Uber Health 總經理 Chris Weber 表示:「交通障礙對弱勢群體來說最大了。這項服務將為患者提供可靠、舒適的交通方式。」

Uber Health 有兩版本:線上主控面板和軟體開發者 API,將叫車功能整合到自己的醫療保健工具。該服務不需要 Uber 帳戶; 通知可透過簡訊傳送。Uber 計劃延伸該服務,以便固定電話用戶能以這種方式取得行程細節──或透過功能手機。Uber 表示,醫療機構將會按照 Uber 所在地區的標準費率付費,計費簡單且易於管理。

(Source:Uber

Uber Health 儲存所有行程資訊,但僅儲存在用戶端,因此符合聯邦 HIPAA 法規的醫療隱私標準。司機不知道哪些乘客正在使用 Uber Health,類似 Uber 乘車,司機只知道上車和下車地點。因此 Uber 司機無法選擇進入健康服務,就像他們選擇進入 Uber Eats(送餐服務)。

雖然遵從 HIPAA 是件好事,但不一定能消除所有風險。「即使一個平台符合 HIPAA 要求,供應商也可能會對資料洩露採取嚴厲的懲罰措施,並且供應商與計程車公司之間應實施業務夥伴協定。」

2016 年,Uber 遭遇網路攻擊,造成 5,700 萬名乘客和司機個人資訊洩露。後來,該公司被指控試圖掩蓋事件。

良好的交通條件是保障衛生健康的重要一環。根據美國州立法會議資料,每年約有 360 萬美國人因交通不便而錯過醫生預約或推遲就醫。錯過預約時間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增加急診室的負擔,延長醫院重新入住的時間,並在整個行業消耗更多費用。專家估計,這些錯失預約造成的損失達每年 1,500 億美元。

根據一個由聯邦政府資助的獨立研究機構「運輸合作研究計畫」(Transit Cooperative Research Program)資料表示,非緊急醫療運輸市場的價值超過 30 億美元。Uber 顯然對這行業產生興趣。據了解,2016 年 Uber 與總部位於波士頓的公司 Circulation 合作,為 25 個州的 700 多家參與醫療機構病患提供乘車服務。當然,這並不是唯一一家想分一杯羹的叫車公司:Lyft 也與 Circulation 和 CareMore Health Systems 保險公司合作。

之前 Uber 曾在醫療領域做過嘗試性實驗。2014 年,在美國提供按需注射流感疫苗,還測試了資助乳腺癌篩查項目。Uber 還在巴西生產疫苗,在新加坡也生產霧霾口罩,但這些都是一次性、「即現式」服務。

Weber 表示,因為衛生保健提供商安排交通方式時擁有很大的自由度,他們不會為需要緊急醫療服務的人呼叫 Ubers。「這不是救護車的代替品,」他說,但是他希望能透過可靠方式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進而避免錯過預約。

美國已有 100 多家醫療機構,包括醫院、診所、復健中心、進階護理機構、家庭護理中心和物理治療中心開始 Uber Health 測試項目,該服務將在醫療保健機構間逐步推廣。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e All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