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加環保,樂高要用甘蔗來做積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5 日 16: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更加環保,樂高要用甘蔗來做積木


甘蔗除了能吃,還能用來幹什麼?樂高說,我們還能用它來做玩具。

3 月 1 日,玩具廠商樂高宣布,公司正準備把部分積木的材料從原來的石化塑膠改成純植物原料,比如使用來自巴西熱帶雨林的甘蔗。

首先要「改頭換面」的是那些比較柔軟的植物和灌木類積木。從前,樂高使用傳統聚乙烯塑膠來製作,到 2018 年底,他們會將原料逐漸轉為甘蔗。

但這僅僅是很小一部分。目前所有樂高積木產品中,使用聚乙烯材料的僅占大約 1% 到 2%,人們所熟悉的色彩斑斕樂高積木塊,大部分使用的還是 ABS 塑膠。

(Source:pixabay

儘管 ABS 塑膠耐磨、耐油,也有良好的硬度和可塑性,但脫胎於石油化工原料的它,還是不夠環保。樂高的目標是,要在 2030 年左右把大部分「核心產品」都替換成可持續性的材料。

聽起來也許有些誇張,但是我們相信,我們需要對孩子做到這件事,即在不破壞他們生存的地球家園前提下,生產他們最喜愛的玩具。

他們還承諾,這些用來製作樂高積木的甘蔗原料,都來自人們種植的作物,絕對不會因此破壞熱帶雨林。

用傳統石化塑膠來製作積木,樂高已深耕了差不多 70 年。要把這項製程進行如此巨大的改變,對他們來說也絕非易事。在樂高所處的玩具積木市場,石化原料仍占有絕對的統治地位。

「這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生物學專家 Stephen Mayfield 說,「但如果我們一直等,那最終只會什麼都做不成。」

根據測算,如果將石化原料轉變為植物原料,樂高可將「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指一個人或機構從事生產生活互動時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減少大約 70%。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