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做了一款與太空人同款的沉浸式 VR 頭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xR/AR/VR/MR ,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地理》做了一款與太空人同款的沉浸式 VR 頭盔


為了推廣即將於 3 月底推出的系列紀錄片《One Strange Rock》,《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和 Tomorrow Lab 聯手推出一款全新的沉浸體驗裝備 Space Projection Helmet。

你一眼就能看出它和平常 VR 頭戴裝置的不同,因為它是一頂和太空人裝備同款的全包覆頭盔。

外媒 Engadget 參加了《國家地理》這場小型內測活動,我們不妨跟著來看看這個產品的實際體驗。據說,除了因為外形像太空裝備,戴的時候,用戶會更有冒險的感覺,這款頭盔的視覺體驗也和一般 VR 不同。

▲ 當天活動的夾克。

首先,在戴上頭盔前,工作人員會幫使用者在肩膀套上一個支架,以便固定頭盔。隨後,使用者會被帶領到劇院裡坐下,並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小心地戴上頭盔。

參與體驗的編輯 Devindra Hardawar 表示,這個穿戴過程讓人感覺「就像真的在為太空之旅穿上裝備」。

一切就緒後,使用者就可以拉下頭盔的遮擋板,準備起航。

和一般 VR 頭戴裝置相比,戴上這款頭盔時可能會有點「幽閉恐懼症」,因為你的腦袋的確困在一個小空間裡。但很有意思的是,你在這個小空間裡,可以隨意轉頭,看到不同的「景色」,就和真的太空人一樣。

▲ 如果仔細看,你會發現大家看的進度都不同。

每個頭盔都配備一個 720p 的雷射投影器和魚眼鏡頭,相互配合地,它們將畫面按比例投射在前方的曲面面板上。面板本身是穿透式的,因此其他人也能看到你看到的東西。

聲音方面,則是從使用者肩部支架上的喇叭發出。

看過不少奇怪投影設備的我,原本對《國家地理》這套頭盔真沒什麼期望。但是,當我看到地球的影像,漸漸從漆黑的背景中浮現時,我開始明白它的魅力了。

Hardawar 說。他覺得,這款頭盔做的視覺效果和一般 VR 頭戴裝置不同,戴著它來看影片的效果更像透過望遠鏡來看一切。

活動主辦方也特別精選了紀錄片《One Strange Rock》特別震撼的片段,譬如巨型火山爆發及雷暴等,用於這次頭盔體驗。

接下來,這系列頭盔將於今年春天被送到美國各個校園和天文館,為學生和愛好者提供一次更具娛樂性的學習體驗。

當然,這些頭盔的主要作用,還是為宣傳國家地理即將推出的大型紀錄片《One Strange Rock》。為了拍攝這部合計 10 集的紀錄片,團隊將攝影機帶到 45 個國家,跨越 6 大洲,並衝出地球進入宇宙,只為講述地球的奇妙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紀錄片旁白是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此外,紀錄片還邀請了 8 名真正離開過地球的太空人來講述這個星球的故事。紀錄片將於 3 月 26 日開始播出。

最後送上《One Strange Rock》預告片: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