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醫團隊再創佳績,亞洲區生技展光芒四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0 日 18: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生醫團隊再創佳績,亞洲區生技展光芒四射


亞洲區域重要且具產學銜接創新特色的國際盛會 Bio Asia 於 3 月 19 及 20 日在日本東京舉行。Bio Asia 是一創新產業量身訂做的合作論壇,匯集了歐美地區的藥物開發公司,媒合與亞洲地區公司的研究及授權合作,提供生醫產業政策對話、新創與投資交流、新創與市場銜接、及一對一媒合會議的多元舞台,堪稱亞洲區爭相朝聖不可錯過的展會。

本次備受矚目的 BIO SPARK Showcase,甄選來自亞洲區 SPARK 執行國家,而台灣 SPARK 即以亮眼的成果獲選 3 隊、獲得亞洲區名列第一的殊榮,且由科技部蘇芳慶政務次長帶領台灣參展團受邀前往,除成功於大會上強力曝光外,同時積極走訪各國意見領袖以及產學研醫各重要單位,推動國際合作與交流,行銷台灣生醫新動能!

生醫產業價值鏈  新創公司圓夢舞台 

2018 年第 15 屆於日本東京舉行的國際論壇由 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BIO)、BioCentury 及 Japan Bioindustry Association(JBA)共同舉辦。BIO 為世界知名的生物科技協會,專注於醫療照護(Healthcare)、農業產業及環境生物技術創新環境的建立;BioCentury 則為知名出版商,提供生醫及製藥相關的產業資訊、資料分析及研討會等服務;而 JBA 為成立 30 多年的非營利組織,其主要協助日本生物科學相關產業的發展;在三方單位會前的大力廣宣加乘下,也增添本次 Bio Asia 的可看性,其中 BIO SPARK Showcase 更是展會中一大亮點 。

SPARK 計畫源於美國史丹佛大學,主要目的是協助大學將生醫研發成果轉譯為造福病患及社會的產品,給予產品開發鏈上包括轉譯、醫療法規、智財與談判、行銷與商業規劃等必要的訓練課程。台灣於 2013 年開始與史丹佛大學合作,推動大學生醫研發成果轉譯,2018 年計有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陽明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成功大學等 5 校參與投入相關培訓計畫。

科技部蘇芳慶政務次長暨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表示,「生醫創新及新創的鏈結,將學校與產業無縫銜接的合作新模式,是台灣近年來積極努力的方向!」為增強國內培訓大學與國外生醫產業領域網絡的合作,也使得本次出席 Bio Asia 意義重大,更被各國視為北美生技展的前哨戰。

產學研通力合作  新藥團隊造福病患

BIO SPARK Showcase 由 Stanford SPARK 與 BIO 共同舉辦,每年甄選來自史丹福及其他 SPARK 執行國家的培訓團隊,於美國舊金山 Bio Investor Forum 向來自世界各地的生醫投資者或生技界專家進行簡報,藉此鼓勵及增進團隊與國外生醫產業領域網絡之聯結,拓展產品開發的資金與人脈,提升開發產品國際能見度與競爭性。

今年度 Stanford SPARK 與 BIO 首次於日本 Bio Asia 國際會議中舉行 BIO SPARK Showcase,甄選來自亞洲區 SPARK 執行國家,包括新加坡、台灣及日本共計 7 隊脫穎而出,其中台灣即有 3 隊新藥團隊獲得肯定,分別為台灣大學曾宇鳳團隊的「改善精神分裂症之負性症狀與認知功能藥物」、台灣大學忻凌偉團隊的「治療腸躁症之 first-in-class 新藥」、及台北醫學大學李雨青團隊的「開發治療癌症之抗體藥物」,堪稱本次亞洲區的大贏家。在台灣大學曾宇鳳教授主持整場 BIO SPARK showcase 下,讓各團隊分享豐碩的科研成果。

SPARK Taiwan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已經邁向第五年,且自前年開始邀請 Stanford SPARK 創辦人 Professor Daria Mochly-Rosen 來台協助甄選潛力團隊,台灣團隊一旦獲選後即接受 Stanford SPARK 及矽谷業師的輔導,協助團隊準備簡報製作及口說演練。本次論壇,共 24 國超過 450 名代表參加,同時成功舉行 1,260 場次的一對一媒合會,台灣團即在來自超過 20 間全球生技與新創公司面前,展現其台灣創新技術價值優勢及研發成果商品化成果,亦受到各國的關注與肯定。

台灣生技廠齊心  國際場合展現能量

本次展會亦有台灣生技藥品廠商前往參與,主要看準與國際生醫產業價值鏈融合的機會,主推公司品牌的能量,而非展出特定產品的方式,進而增加與跨國大廠邀約一對一媒合會的成效。

台灣生技藥品廠商團包括:專注於生物相似藥品及新藥發展生產銷售的台灣泰福生技公司、致力於開發與先天性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的治療藥物的安成生技公司、專注於基因定序儀、試劑和周邊產品的體學生技公司、生物藥品發展、原料藥生產、無菌製劑生產、分析方法開發的永昕生藥公司、ACTRisk TM 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的行動基因公司、肥胖治療及抗老化醫美注射新藥開發的康霈生技公司、專精於緩釋針劑改良及創新分子新藥開發的逸達生技公司、從事非新成分新藥開發,著重在新劑型與新適應症藥物傳遞系統的原創生醫公司、以及專注於生物性材料,目前上市玻尿酸防沾黏材料的瀚醫生技等共計 8 家廠商。

讓台灣生技走向世界舞台,台灣品牌成功打入國際高階市場是政府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發展策略之一,為使台灣創造符合醫療需求的創新想法,先期的交流、產學研醫的銜接與合作都是密不可分的環節,相信在台灣不斷的努力下,生技產業不但可以在國際發光發熱,更能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