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 人力銀行個資遭洩,電商個資也不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1 日 11: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11 人力銀行個資遭洩,電商個資也不保


1111 人力銀行爆發遭不肖保險業者竊取,不當使用求職者個資,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今天強調,該案是由 1111 人力銀行主動舉報,且除 1111 人力銀行外,還有電商網站個資也遭不當使用。

何啟聖首先強調,該案是近年來首見透過官民合作保障求職者個資的成功案例,這是由 1111 人力銀行主動發覺,主動糾舉不法。

何啟聖表示,1111 人力銀行因接獲求職者投訴,表示求職欄位已註明杜絕保險業,卻仍接獲保險業者徵詢電話,加上公司內部系統發現廠商的求才異常紀錄,因此,1111 人力銀行於今年 1 月主動向檢調單位檢舉。

何啟聖說明,這家涉嫌違法使用求職者資料的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是於去年底、今年 1 月初加入 1111 人力銀行的會員廠商,其異常求才情況為只開一個職缺,卻瀏覽使用上百、甚至上千筆的求職者個資。他說,坊間難免會有不肖業者為了滿足某種特定產業在人員名單上的需求,透過不當手段獲取個資。

同時,何啟聖也說,台灣宅經濟商務公司竊取多達 2 萬筆的個資來源包含人力銀行、電子商務等網站,至於有多少 1111 人力銀行求職者個資遭竊取不當使用,尚待檢調調查。

何啟聖強調,1111 人力銀行為保障求職者權益,避免遭到無謂干擾,早有明文訂定禁絕直銷相關業者刊登徵才廣告,並與徵才廠商簽訂合約,載明「刊登人不得假借他人名義或接受他人請託為虛偽不實之刊登,亦不得將人才查詢系統之專屬帳號、密碼轉供關係企業或其他第三人使用」,若廠商不法竊取個資使用時,將面臨最重 5 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Flickr/Blogtreprene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