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饌還是「邪門歪道」,加上鳳梨的披薩可以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珍饌還是「邪門歪道」,加上鳳梨的披薩可以嗎?


在台灣,雖然我們對有加鳳梨的夏威夷披薩感到習以為常,但是對有些人來說,「加了鳳梨的披薩」就跟「加了香菜的蚵仔麵線」一樣「罪不可赦」,究竟鳳梨屬不屬於披薩配料的一部分呢?

來自加拿大的鳳梨披薩

一般公認加了鳳梨的「夏威夷披薩」是來自希臘裔加拿大籍、在安大略(Ontario)開設披薩店的帕諾普悠斯(Sam Panopoulos),他在 1962 年推出這道餐點。談起為什麼要在披薩上加鳳梨,帕諾普悠斯說:「我們只是出於好玩的心態把它擺上去……那時我們都還很年輕,喜歡做各式各樣的嘗試。」

用罐頭品牌來命名

至於為什麼要叫「夏威夷披薩」呢?帕諾普悠斯表示,他們只是根據鳳梨罐頭的牌子來命名。

▲ 談起對夏威夷披薩的厭惡,2017 年,冰島總統曾打趣地表示:「幸好我沒有權力禁止人們吃夏威夷披薩(不然我就會這麼做了)。」(Source:Flickr/Elsie Hui CC BY 2.0)

究竟好吃還是難吃?

總而言之,帕諾普悠斯的嘗試意外大受顧客好評,也就此拉開了無止境的鳳梨加披薩論戰。雖然這些論戰多少帶點網路哏圖式的惡搞意味,不過確實有些人一聽到夏威夷披薩就皺眉,愛好者則對這種厭惡不置可否。

「吃起來太甜了」

對這種情況,餐廳「回到餐桌上」(Come Back to the Table)的店主霍夫曼(Linda Hoffman)相信,問題應該是夏威夷披薩的配料組合,他說:「人們通常會加入培根、火腿這類口感偏甜的配料,然後再加上鳳梨這個甜品,你沒有任何提味的佐料。」

「所以我通常會加些青椒來提味。」

它就跟小黃瓜一樣特別

不過披薩店 Beau Jo 的員工巴瑞特(Kendra Barrett)則認為,問題本身出在鳳梨那「非常、非常具有辨識度」的味道,他說:「就像小黃瓜,如果有任何東西染上鳳梨的味道,你一定吃得出來,在披薩上的鳳梨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想(鳳梨獨特的風味)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喜歡加了鳳梨的披薩,與此同時,卻有人會用『這塊披薩被玷污了』的心情對待它。」

▲ 對許多義大利人來說,加了鳳梨的披薩是萬萬不可的事。(Source:pixabay

義大利人表示不 OK

但不論鳳梨的風味如何,對義大利人來說,接不接受夏威夷披薩大概又是另一個層級的事了。

「這樣就不是他們的了」

德國人丹哈特(Philip Dennhardt.)在一間愛爾蘭烹飪學校經營週末限定的披薩店,他曾經和一名美食評論家撰寫一本跟披薩有關的書,談起夏威夷披薩,他說:「當我們在寫書時,甚至沒提到鳳梨這個配料,它的爭議性實在太大了。有些人愛它,認為它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不過每個跟我談過的義大利人都非常抗拒它。」

「畢竟對義大利人來說,他們擁有披薩,那是他們的東西。所以如果有個披薩是夏威夷的,這個嘛,這就不是他們的了。」

▲ 實際採訪披薩店,有些廚師對加不加鳳梨抱持開放的態度,有人則是堅決不加,也不嘗試。(Source:pixabay

顧客永遠是對的

吃下去是一回事,料理製作人對夏威夷披薩又有什麼想法呢?2017 年 11 月,《獨立報》就曾接觸美國無數家披薩店,想知道廚師對鳳梨的看法。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大部分的披薩店──就算是最老派的義大利披薩店,也會依照顧客需求灑下成堆鳳梨。《獨立報》打趣地形容,這也許多少印證了「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老話。

詢問度最高的不存在料理

在「800 度披薩店」(800 Degrees Pizzeria)擔任主廚的凱洛恩(Anthony Carron)表示,自己剛開店時,基於原則拒絕在披薩上放鳳梨,結果這道菜成為「最熱門的不存在餐點」。

就算會做  還是堅決不吃

現在凱洛恩認為比起自己的信念,讓顧客開心是更重要的事,只是他絕對不會使用「垃圾般的鳳梨罐頭切片」,而是使用一顆顆來自夏威夷的新鮮鳳梨。

把鳳梨切片擺到麵皮上後,凱洛恩會灑上橄欖油、海鹽,再放到烤爐將鳳梨烤到微焦──聽起來是不是令人食指大動呢?不過凱洛恩個人還是堅持絕對不嘗試有鳳梨的披薩,而且「任何一個有尊嚴的義大利人都不會這麼做」。

▲ 總歸來說,披薩要不要加鳳梨,也許只是眾多口味其中之一。(Source:Karen Arnold

用正確的方式製作就好

不過經營「史考特的披薩之旅」(Scott’s Pizza Tours)的韋納(Scott Weiner)則對這種「不夠義大利」的說法不以為然,他說:「鳳梨在義大利食物文化中的時間甚至比義式臘腸還要久,但是就沒有人抱怨過(義式臘腸)。」

「有太多菜餚裡熱門的配料不是來自義大利了。在披薩上加玉米?水牛城辣雞翅?田園沙拉醬?(我就沒有聽到)類似的抱怨。這些配料絕對不是義大利的產品,但是一旦烹調方式正確,它們也能一樣美味。」

青菜蘿蔔  各有所好

不過一如韋納認為「你如果不喜歡它,就不要點它」,食物評論家銘雅思(Carolyn Menyes)也抱持類似看法,她認為就像有人吃披薩會討厭蘑菇、甚至會把香腸挑掉,人們的口味總是各有千秋,這也是為什麼一家披薩店通常有多種口味可選擇。

銘雅思寫道:「到頭來,人們應該要冷靜一點,讓大家去點他們想點的東西……你就吃你想吃的,然後停止對別人的餐點指手畫腳,這會讓你過得開心許多。」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