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死不再無人知,日本電力業者發揮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孤獨死不再無人知,日本電力業者發揮功能


日本人口數兩年前開始萎縮,平均年齡也持續提高,這樣的趨勢帶來不少社會問題,其中一個現象是高齡人士孤獨死於家中無人知曉。現在,電力業者可以透過偵測機制發揮作用。

彭博報導,日本許多消費者透過連結銀行的帳戶自動扣繳水電費,因此繳納帳單不需與任何人互動。但這也意味有時得等好幾年後,銀行帳戶被扣得一乾二淨了,才會發現用戶早已死亡。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曾報導一個案例,當局因一名高齡男子帳單欠繳後前去搜查,才發現了他的骨骸。

部分電力零售業試圖扮演更主動的角色,利用居家能源管理系統做為健康監控器。這些系統會量測能源消耗量,偵測水龍頭是否好幾天沒用、電燈是否好幾天沒開,或發現烹飪用瓦斯持續呈使用狀態。如果偵測到任何上述徵兆,公用事業公司就會通知家屬。這項細緻的措施為自動支付機制,用戶不需主動做任何事。

雖然長照愛用的穿戴式監控裝置能提供更多有關人體健康的訊息,但人們也可能忘記穿戴、或出於抗拒移除裝置。

此外,某些活動訊息基於合理因素,可能不會顯示在穿戴式裝置上。相對而言,好幾天不用水或好幾天不開瓦斯,都可能是健康警訊。

(譯者:梁元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