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打算送機器蜜蜂去探索火星的生命痕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9:15 | 分類 天文 , 機器人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打算送機器蜜蜂去探索火星的生命痕跡


用機器昆蟲當偵察兵是科幻電影裡常有的場景,如今現實中已有科學家在做這件事,例如用機器蜜蜂探索太空。

NASA 最近就花了 12.5 萬美元資助名為「Marsbees」的火星探測工具研究計畫。Marsbees 是一款微型機器人,身形接近大黃蜂,翅膀大小如同蟬,採用機器振動翅膀飛行,能在比地球大氣層稀薄約 100 倍的火星環境工作。

(Source:NASA

Marsbees 的任務是到火星採集樣本,繪製火星表面地形以及探究生命痕跡。這項工作之前一直是叫「漫遊者」的機器人在做,不過漫遊者身形較大,只能在小範圍局部地區工作。

之所以設計成類似蜜蜂的翅膀結構,是因為這是最切合火星大氣層的方案,且能達到最小耗電量。

相對漫遊者,Marsbees 能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探索更大探索領域。負責該計畫的阿拉巴馬大學 Chang-kwon Kang 博士表示,Marsbees 整合了感測器和無線通訊設備。

Marsbees 可用 NASA 之前送去火星的探測車充電,探測車同時也是通訊中心。Marsbees 是 NASA 資助的 25 個早期技術方案之一,為期 9 個月。顯然體型小巧的機器蜜蜂比送上火星的機器人成本低了不少,如果成功,揭開火星的真實面紗就更進一步了。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vin Gi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