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維持肌肉量,增加乳癌存活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0 日 9: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勤維持肌肉量,增加乳癌存活率


《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新刊出的研究發現,肌肉量較多的女性乳癌病患存活率較高。

一般來說,健康欠佳能使人體重直落,而這些流失的體重有很大部分都是肌肉。

醫學上稱肌肉量低落為「肌少症」(sarcopenia),經常隨年齡增長出現,現在看來,也與慢性病患者預後較差有關,包括癌症病人。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這起研究涵括北加州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與丹那法博癌症研究所(Dana Farber Cancer Institute)共 3,241 名女性病患,她們是在 2000 年 1 月到 2013 年 12 月間,遭診斷出患有二期或三期乳癌。

研究人員發現,無關患者年紀或癌症階段,較高的肌肉量意味著較好的存活率;另一方面,較低肌肉量則與較高死亡率有相關性。

研究人員透過受試者的電腦斷層掃描,直接觀察癌症如何影響患者肌肉,但仍不清楚為何較低肌肉量與較低存活率有關。

但他們認為,這可能跟癌症直接影響患者肌肉組織有關,例如癌症相關的發炎症狀,就可能會造成肌肉量流失、體脂肪增加。

因此,無論是否罹患乳癌,女性都應多鍛鍊肌肉。

ABC 新聞網首席醫療記者、醫學博士兼醫師艾希頓(Jennifer Ashton)表示:「如果我們年紀增長時得應付肌肉流失,最好現在就開始把它當作風險因素,並針對因應,才能將影響降到最低。」

(譯者:陳乃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