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今年全球貿易額估增 4.4%,貿易摩擦威脅經濟增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6 日 16: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TO:今年全球貿易額估增 4.4%,貿易摩擦威脅經濟增長


新華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發表報告表示,預計 2018 年全球貿易額增長率將達 4.4%,對今年全球貿易增長仍持樂觀態度。但部分經濟體間貿易摩擦可能升級,將增加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此外,WTO 指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擴大開放,包括公佈一系列加快改革開放的新舉措,並提出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將為世界發展帶來契機。

WTO 總幹事阿澤維多(見首圖)指出,全球主要經濟體間貿易關係破裂將使經濟偏離過去幾年的復甦軌道,威脅經濟增長和就業形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全球增長前景抱樂觀看法,但認為貿易保護主義會威脅經濟增長。IMF 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的最優先任務是避免貿易保護主義、防範金融風險和促進長期經濟增長。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研究結果顯示,貿易衝突若未能避免,將導致世界經濟增長明顯趨緩,全球經濟增速將下降 0.5%。

WTO 報告提出,中國的經濟結構改革有利全球貿易,預測中國經濟從主要依靠投資向消費轉型,從長期來看有益於更強勁的可持續經濟增長,並將支持貿易增長。事實上,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對降低世界經濟波動風險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估算結果顯示,2013 年至 2016 年若不考慮中國經濟的影響,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將因此趨緩 0.6 個百分點,波動強度將提高 5.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