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收購 Semantic Machines,Cortana 對話式 AI 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9: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收購 Semantic Machines,Cortana 對話式 AI 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人工智慧的研究近幾年取得長足進步,但想讓電腦理解人類交流的所有內容仍處於開始階段。今天大多數機器人和智慧語音助理都能回應簡單命令,例如播報天氣預報、播放歌曲,但無法理解其中的含義以及對話。為了讓溝通更加有效,智慧助理需要能夠進行自然對話,而不僅僅是回應命令,這被稱之為「對話式 AI」。

5 月 20 日,微軟宣布收購了位於加州柏克萊的 Semantic Machines 公司,該公司開發了一種革命性的新方法來建立對話式 AI。他們是利用機器學習的能力,讓使用者能以更自然的方式發現、訪問訊息,獲得服務並與之互動,而且效率更高。

▲ Semantic Machines 公司成員。(Source:微軟

據了解,Semantic Machines 由會話式人工智慧領域的許多先驅領導組成,其中包括科技企業家 Dan Roth,還有全球傑出和創新的自然語言 AI 研究人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Dan Klein 和史丹佛大學教授 Percy Liang 以及蘋果前 Siri 首席語音科學家 Larry Gillick。

微軟人工智慧及微軟研究事業部 CTO David Ku 表示:「20 多年來,微軟一直在致力於研究和突破對話式 AI 的基本模組建構,例如語音辨識和自然語言理解。我們的目標是將我們周圍電腦的『視覺』擴展到它們能夠看到的世界,聽到並理解人們的談話。在 2016 年,我們在實現會話運算這一目標的過程中又邁出了一大步,推出了一個機器人開發的框架,並為人工智慧助理發表了預先架構的認知服務,包括語音辨識和自然語言理解。今天,有超過 100 萬開發人員使用微軟的 Microsoft Cognitive Services 和超過 30 萬名開發人員使用 Azure Bot Service ,這些都有助於使計算更具對話性。」

微軟還在進一步增強數位助理 Cortana 以及像「小冰」一樣的社交聊天機器人的對話式 AI 能力。目前小冰已經進行了超過 300 億次的會話,每次會話時間平均為 30 分鐘,這些會話來自中國、日本、美國、印度和印尼的 2 億用戶。透過小冰和 Cortana,微軟在語音辨識領域取得了突破,最近還成為第一家為對話式 AI 系統增加全雙工語音感應的公司 ,讓人與系統之間的對話更方便自然。

David Ku 還表示,隨著微軟收購 Semantic Machines,微軟將在柏克萊建立一個對話式 AI 中心,推動自然語言技術的向前發展。將 Semantic Machines 的技術與微軟的人工智慧技術相結合,提供性能更強大、更自然和高效的使用者體驗,也將會話運算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由於對話式 AI 是人機互動的革新,也是 AI 時代的服務入口,因此隨著對話式 AI 的載體之一的智慧喇叭競爭的火熱,據了解,除了微軟,亞馬遜、Google、蘋果以及中國的百度都非常重視對話式 AI。蘋果 Siri 是最早的語音對話助手之一,不過其產品體驗一直讓人不滿意。亞馬遜方面,在 2012 年的時候亞馬遜工程師就開始投入到對話式語音助手的研發中,隨後逐漸演變成了 Alexa。Google 在 2016 年 5 月推出語音智慧助手 Google Assistant,並在同年 9 月還收購了為開發者提供 Siri 式會話機器人開發工具的 API.AI 團隊。百度則推出了 DuerOS,DuerOS 是百度度秘事業部研發的對話式人工智慧系統,百度希望把語音做為入口,打造未來智慧家居和萬物互聯的關鍵節點。巨頭都在積極投入,誰將在對話式 AI 中取得領先?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