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Spy 創始人爆料,育碧、Take Two 等大廠或將脫離 Stea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3 日 9:00 | 分類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team Spy 創始人爆料,育碧、Take Two 等大廠或將脫離 Steam


近日,Steam Spy 的創始人在 Twitter 上爆料:「有消息稱部分歐美發行大廠即將脫離 Steam 平台,育碧和 Take Two 等很可能會在近期有所行動。」

做為最大的 PC 遊戲銷售平台,Steam 一直是近些年來主流廠商的首選。當然很多大廠也在強化自家產品平台的布局,試圖建構起內部生態,典型的如 EA 的 Origin 平台、育碧的 Uplay 平台等。關於這些廠商的 PC 遊戲銷售,在同時上架自家平台和 Steam 平台時,來自 Steam 的銷量往往會占到很大的比例。當然 Steam 平台也要從中抽成(絕大多數情況是 30%)。

出讓部分利潤空間換取更高銷量,還是追求自家平台上更高的利潤率、並強化自家產品的平台體系?在傳統遊戲銷售的利潤空間愈發狹窄的環境下,這是留給傳統大廠的一道選擇題。或許也是驅動他們在 PC 端脫離 Steam 體系的一大原因。

當然,也有部分廠商從一開始就沒有將產品接入這一體系。比如暴雪的所有遊戲都只在 Blizzard Battle.net 上營運。去年動視發行的《天命 2》和最近公布的《決勝時刻》新作,也都確定只在暴雪戰網平台發行 PC 版。

近年傳統 3A 遊戲的成本不斷上升,60 美元定價傳統不變的情況下,利潤越來越小。不少歐美發行商都在從多個角度拓展遊戲的營收空間,比如在產品形態上加強內購體系、強化數位遊戲的銷售等。在這樣的環境下,「上不上 Steam」恐怕也會成為發行策略上的另一大抉擇。

(本文由 遊戲葡萄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