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送審都找不到窗口!中國文化部這一招將讓中國遊戲業再也無法推出新網路遊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8 日 9:00 | 分類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送審都找不到窗口!中國文化部這一招將讓中國遊戲業再也無法推出新網路遊戲


6 月 6 日開始,中國遊戲業流傳著「文化部備案網站關閉了國產遊戲的備案窗口」消息,經過查證,中國文化部確實關閉了網站的國產遊戲備案窗口,只剩下進口網路遊戲審查的窗口。消息一出,引起所有中國遊戲製作者的恐慌,並且流傳著「從此不能做網路遊戲」的說法。

台灣的我們當然不知道這網站關了一個窗口有多嚴重,過去聽說中國廣電總局掌握了網路業的生殺大權,但是卻沒聽過文化部是做什麼的,因此,得先研究一下中國的國產遊戲審核流程。

首先,文化部的全稱叫「文化和旅遊部」,主要職責是擬訂文化市場發展規劃和政策,起草有關法規草案;聽起來好像與網路遊戲沒什麼關係?不過,他們的職責之一卻是監管網路遊戲(但不包含網路遊戲的出版前置審批)。

中國網路遊戲想要上線,有幾個流程要跑。整個流程是遊戲先要去「備案」,這部分需要拿到「備案號」,再依照備案號送審遊戲內容,審核通過之後再取得「版號」,最後才是上線發行。而最後這個「版號」,又回歸中外知名的廣電總局核發。

因此可以看出,所有線上遊戲想推出的第一步就是「備案」,你不備案,所有後面動作都沒辦法進行。而這個「備案」就歸文化部旗下這網站管,現在這網站關閉了備案窗口,表示所有後續動作都不能進行。可想而知這對整個中國網路遊戲的開發者影響有多大。

由於事件發生時間點,又正好最近有一則「要多少文件才能保障網遊對孩子的殘害」文在社群發酵,因此很多人猜測兩者應該有關係,當然讓遊戲業者感到恐慌。

過去中國政府對遊戲審核,最末端的「版號」較難拿到,現在看來連前面「備案」都拿不到。如果這窗口一直不打開,未來中國就沒有新遊戲去申請上線了。

中國文化部 7 日有回覆媒體這件事,他們表示,「文化部備案網站關閉國產遊戲備案情況屬實」,至於原因則為「機構調整」。除此之外就沒多做解釋,這是什麼意思恐怕沒有多少人真正明白。

(Source:逆水寒

中國網易一款網路遊戲《逆水寒》最近才剛開放公測,有網友表示他們可能是整個事件最大的受益者,因為未來他們可能是「中國最後一款網路遊戲」。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網易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