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園槍擊事件頻發,AI 公司出絕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3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校園槍擊事件頻發,AI 公司出絕招


2018 年 月 14 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帕克蘭市的瑪喬利史東曼道格拉斯高中發生槍擊案,造成 17 人死亡 14 人受傷。根據控槍團體「每座城鎮都要維護槍枝安全」的統計,自 2013 年 月以來,美國各地發生了至少 291 起校園槍擊案,平均每週一起。

聯邦政府推出控槍政策可能還需時日,一些 AI 臉部辨識公司從中看到商機,將監控系統推廣到校園,但也引起家長和一些專業人士的擔憂。

緣起

印第安納州布盧明頓市一間課後娛樂中心由一座倉庫改造而成,主任 David Weil 今年初從教會發表的通訊得知有一套 AI 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可掃描每個人的面孔,並精準辨識個人資訊,6 週後,Weil 主任把這套系統買下來裝在門口,心裡竊喜,感覺這玩意兒既實惠又先進,倉庫雖破,但以後的安全有保障啦。

自 5 月以來,該系統記錄了數千名訪客的面孔及姓名、電話號碼和其他個人資訊,並與定期更新的性侵犯者和搶劫犯名單比對。這套功能強大的系統由以色列公司 Face-Six 開發,還可用於監獄和無人機。Weil 主任 21 個月大的孫女也被掃描記錄,他說:「一些學生的父母仍然覺得它是《1984》(註:奧威爾著名小說,塑造了希特勒式的可怕獨裁者,喜歡監控一切),很多人擔心我方得到太多資訊……但從我方角度而言,保護孩子最重要。」

▲ 課後娛樂中心執行主任 David Weil。(Source:Washington Post

為什麼 AI 安防風行校園?

原因有 4 點。

其一,產業競爭,技術越來越先進,成本越來越低。

由於監控公司都想爭做老大,展開了激烈的軍備競賽,人臉辨識技術快速發展,價格也越來越低,系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廉價、更有效。臉部辨識新創公司 FaceFirst 的軟體可不到 1 秒從一個 2,500 萬的資料庫挑出一張特定的臉。

BriefCam 公司生產的軟體不但可辨識人臉,還可以透過「粉紅女郎」或「留鬍子的男人」等搜尋詞過濾影片。在有 3 萬名學生的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保全用 BriefCam 在只有幾條資訊的情況下監測到一名在校園浴室的縱火犯,他的移動方向和衣著特徵都盡收眼底。

以色列人工智慧公司 AnyVision 稱其「戰術監視系統」能辨識人臉和偵測槍枝,可辨別學生的體型外貌特徵,如發現異常立即發出警報。美國聯邦調查局去年表示,他們的臉部辨識系統能從 50 個選項中正確辨識一個人的幾率為 85%,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發現,IBM 的軟體辨識黑人女性性別的正確率可達 65%

對於已使用高解析數位相機的學校來說,發展人臉辨識就像安裝新軟體一樣簡單。學校購買一台臉部辨識鏡頭的價格不到 1,000 美元。

▲ 臉部辨識監控系統。(Source:Washington Post

其二,安防公司強大的行銷能力。

由於聯邦法律沒有明文規定限制使用,只有伊利諾伊州和德州要求公司收集人臉資訊之前必須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法律條文,使當地警察、城市、雇主和學校董事會有很大程度自己制定政策。安防公司隨即對學校領導展開強大的行銷攻勢,宣稱其系統先進無比,所有可疑人員都難逃法眼,絕不會再讓帕克蘭校園槍擊事件發生。AnyVision 公司宣傳海報提到帕克蘭槍擊事件和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的照片和屍體數量,並打出宣傳語:「確保你們的孩子安全回家」。

其三,大眾的恐懼心理。

佛羅里達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震驚世界(15 歲華裔少年王蒙杰為了救人不幸遇害),弄得人心惶惶,雖然效果還沒證實,但民眾已如驚弓之鳥,全美逾 13 萬所公立和私立學校可能都會安裝 AI 臉部辨識系統。當然更重要的是,大眾早已對新一代的大規模監控習以為常(鏡頭無處不在),甚至不用安防公司太多宣傳,學校高層會主動找他們合作。

麻薩諸塞州的春田市大約 60 所公立學校將增加 1,000 台鏡頭以加強校園安全,所有這些鏡頭都與 AI 安防公司 BriefCam 合作。談到隱私問題,該公司 CEO 說,「我沒聽到有人提出這類問題。安全防護勝過隱私擔憂」。

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發生後不久,學區領導即與 SN 技術公司合作引入人臉辨識監控系統,學區總監 Michelle Bradley 表示,這筆支出是大規模安全計畫的一部分,學校是恐怖襲擊的首要目標,大家一直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引入安防系統勢在必行。

最後,有公用基金支援。

能獲得學校合約的公司通常可獲得數百萬美元的公用基金支援。據地區紀錄顯示,紐約州北部的洛克波特市學區最近通過該州的「智慧學校」債券計畫,獲得約 270 萬美元(相當該學區 4,600 名學生每人 597 美元)資金,用於臉部辨識鏡頭和其他影片監控升級。

監控系統的問題

一,辨識不準。市場最先進的臉部辨識系統仍對辨識女性和有色人種不太準確,辨識小孩的臉尤其困難,因為他們正在發育,臉部輪廓一直在變。還有可能把一些奇裝異服的學生誤判定為恐怖分子。

二,隱私問題。Jim Shultz 是學生家長,15 歲的女兒就讀於紐約州北部一所高中,正斥資數百萬美元安裝一套臉部辨識監控系統。他說:「我們對所有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孩子的臉在什麼條件下會被記錄?需要經過父母同意嗎?萬一有人從紀錄中搜到我家孩子怎麼辦?」還有,誰來監督那些操作這套監控系統的人員?收集的孩子臉部影像長期如何使用?如何保證隱私不外洩?

三,效果未知。哥倫比亞特區大學法學教授 Andrew Ferguson 表示,監控公司透過出售尚處實驗階段的安全監控系統,只是迎合社群領導人對襲擊事件的恐懼心理,實際沒啥用。這類人臉辨識系統的效果到底如何,還沒有事實結果可驗證。

為什麼不禁槍?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政府不收繳民間槍枝?為什麼不推出民眾不許持槍的法律政策?

原因很複雜。首先,美國《權利法案》第二條:「……人民擁有和攜帶武器斬權利不可侵犯」。這是美國建國者對政府可能發生異化設立的一種防備,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其他國家時有發生的情況:即手無寸鐵的人民面對政府軍隊的鎮壓束手無策,也使身為個人的美國人對保護自己的私有財產和土地信心大增。

其次,幾乎所有州都允許守法公民擁有槍枝,但個別城市或地區的立法不允許守法公民擁有槍枝。幾乎所有州都不允許公民在公用場所公開佩槍,但相當數量的州允許公民在允許的公用場所隱藏佩槍。隱藏佩槍一般都需要到當地執法機構申請許可證,同時還要在指定的培訓地點上若干小時的課程並通過一系列基本測試。

還有,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即 NRA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美國最大的槍械擁有者組織和強大的利益集團。雖然 NRA 是非黨派性、非營利性的組織,但積極參加美國政治活動,在美國政界有巨大的影響力,因此 NRA 是美國反槍枝限制的主要力量。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