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二極體需求看俏!夏普量產綠色新品,光輸出增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5 日 8:46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射二極體需求看俏!夏普量產綠色新品,光輸出增 3 倍


轉投資的夏普(Sharp)14 日發新聞稿宣布,將在今年 10 月上旬開始量產實現業界最高光輸出的綠色雷射二極體(LD,Laser Diode)新產品,月產量目標為 50 萬個,且將在今年 8 月上旬進行樣品出貨、樣品價為 10,800 日圓。

夏普此次將量產的綠色雷射二極體的光輸出達 130mW,較夏普現行產品提高 3.3 倍,波長為 520nm。光輸出越高越能增加色彩的鮮豔度。

夏普於 2017 年 11 月開始量產綠色雷射二極體,當時量產的產品光輸出為 30mW、波長為 515nm。光的三原色為紅色、藍色和綠色,除了綠色雷射二極體,夏普也提供紅色和藍色產品。

夏普指出,雷射二極體可做為抬頭顯示器(HUD)、頭戴顯示器(HMD,Head Mounted Displays)等雷射顯示器的光源使用、用途正持續擴大。

日經新聞報導,雷射二極體目前主要應用於投影機,不過在車用等需求加持下,今後雷射二極體市場有望呈現大幅度擴大。據夏普指出,採用雷射二極體的顯示器市場規模 2018 年約 260 億日圓,不過今後在車用等需求加持下,預估 2025 年將擴大至 4.45 兆日圓。

夏普雷射事業部部長田中智毅指出,「和現行 HUD 相比,採用雷射方式的 HUD 可變得更小、因此有望呈現普及。目標最快在 2023 年將車用產品實用化」。

夏普社長戴正吳於 2017 年 9 月 8 日在給員工的信件指出,「決定對雷射二極體事業進行設備投資、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關鍵技術的投資」;夏普幹部表示,「投資金額可能將超過 100 億日圓」。

日本 LED 大廠日亞化學工業(Nichia Corporation)2017 年 6 月 1 日宣布,計畫在 2020 年結束前投資約 220 億日圓,在現行本社工廠廠區內興建新廠房,生產可使用於投影機光源、內視鏡、汽車頭燈等用途的雷射二極體(LD、Laser Diode),目標在 2020 年將 LD 產量提高至現行的 3 倍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