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築物「印」出來,荷蘭打造全世界第一間 3D 列印住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7 日 0:00 | 分類 3D列印 , 材料、設備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把建築物「印」出來,荷蘭打造全世界第一間 3D 列印住宅


我們時常聽到人們透過 3D 列印技術製造出各式各樣的東西,而在不久後的將來,我們也許很快就能住進用 3D 列印製作的房子了!

里程碑計畫正式開始!

這一陣子,荷蘭恩荷芬理工大學所主導、由建設公司 Van Wijnen、不動產仲介 Vesteda、材料公司 Saint Gobain-Weber Beamix、工程企業 Witteveen+Bos 共同合作的「里程碑計畫」(Milestone plan)正式開跑,這個長達 5 年的計畫準備在城市恩荷芬(Eindhoven)打造出 5 棟用 3D 列印水泥製作的房屋,希望在長期發展下,這樣的技術可以振興當地的建築業,並解決國內水泥工短缺的問題。

牆壁是一層層築起

有參與的 Van Wijnen 公司經理古普(Rudy van Gurp)解釋,他們透過 3D 技術將水泥根據設計圖「印出」建築,並會採用一層一層的方式製作牆面,藉此加強建築的強度。

不多不少  水泥用的剛剛好

古普說:「透過今天的水泥,我們不需要使用模具來建造房子,所以我們也不用再使用比必要分量還多的水泥。」

▲ 透過這張俯瞰圖,可以一窺整個 3D 列印機具。(Source:3dprintedhouse

▲ 近距離來看,則可以看到水泥被逐層加上去的模樣。(Source:3dprintedhouse

第一棟最快明年出現

整個「里程碑計畫」將會採取階段性的方式打造 3D 列印屋,並從最小的房子開始製作。有別於另外 4 棟房子將有 3 層樓、3 間臥房,第一棟要製作的房子僅有 28 坪與兩間臥室,並預計在 2019 年中完工。

3D 列印水泥的翹楚

古普表示,第一間房子的內外牆將會在恩荷芬理工大學的校區做好再運來工地。對此,《衛報》指出,恩荷芬理工大學可說是使用 3D 列印水泥的翹楚,在去年,他們才在校園裡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座 3D 列印的腳踏車橋。

最大限度的省錢方法

不過古普表示,接下來他們希望整個建設、印製過程都可以直接在工地進行,而且房屋管線等必要設備也可以用 3D 列印製作,藉此有效節省成本。

▲ 雖然現在還沒有實體房屋可以看,但已經有不少人對此表示有興趣。(Source:3dprintedhouse

有求必應  想客製化不是問題

「里程碑計畫」的團隊也強調,他們所擁有的 3D 技術讓他們幾乎可以在每一棟房子,使用任何種類、質地、顏色的水泥,打造出任何形狀的建築,讓居住者擁有最符合他們喜好的房屋。古普則形容,這些房屋將會充滿創新與未來感,也滿足人們對舒適、品質與價格的要求。

「當然會想住住看」

古普指出,他們於網路公告這個消息後,一週內就有 20 名潛在租戶和他們接洽。被問到他會不會想住進這棟 3D 列印的房子,他提到現在已經有太多人排隊了,不過他說:「我有 3 個孩子,所以第一棟房子對我們一家來說太小了。但是我會想住到大間的 3D 列印屋裡,當然。」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3dprinted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