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摔 6 個月低!人行傳擬「適當」拋美債因應貿易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7 日 14:50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摔 6 個月低!人行傳擬「適當」拋美債因應貿易戰


就在人民幣重貶至 6 個月低點的同時,市場傳出,人行未來將「適當」減持美國公債,因應美國豎起的貿易壁壘。

MacroBusiness、Zero Hedge 等外電 26 日報導,總經研究機構 SGH Macro Advisors 執行長 Sassan Ghahramani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度主持中美關係決策會議時,據傳曾呼籲所有省分及部會,要為貿易戰全面開打做準備。

Ghahramani 並寫道,官員預測,人民幣會因貿易戰疑慮持續貶值,而人行也會避免增持美國公債、甚至會「適當」進行減碼。

美元兌人民幣 27 日盤中最高一度跳漲至 6.6144,創 2017 年 12 月 19 日以來盤中高。

已經有分析師觀察到,外國投資人對美國公債的需求日益減少,這可能會迫使殖利率攀高。

MarketWatch 26 日報導,Jefferies 分析師 Ward McCarthy 指出,財政部標售的公債,似乎讓市場有些飽和,非美國投資者態度最近漸趨保守,主要公債交易商(primary dealer,承銷美國公債的銀行與投資機構)被迫吃下更多財政部拍賣的債券。截至 6 月 13 日為止當週,主要交易商庫存的美國公債總額已膨脹至 1,086 億美元,遠高於過去 6 個月的平均值 680 億美元,並創下超過 4 年高。假如外國需求持續降溫,財政部標售的公債規模卻持續增加,那麼拍賣過程恐怕會變得較拖泥帶水。

McCarthy 並提到,財政部資料顯示,對價格較不敏感的外國投資人,對美國公債需求減少,對價格敏感的美國買家,逐漸取代了外資地位。這恐怕會帶動殖利率繼續往上揚,尤其是 2 年期公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