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容易干擾人體,為什麼科技產品仍偏好採用藍色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3 日 15: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生物科技 , 科技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光容易干擾人體,為什麼科技產品仍偏好採用藍色調?


自從蘋果在 iPhone 加入 Night Shift 模式,每當晚上 10 點,手機螢幕就變成淡黃色,看到變成淡黃色的手機,就會下意識告訴自己:要準備睡覺啦,再不睡就要熬夜了。

不少研究表明,睡覺前使用手機、平板等電子裝置,會影響睡眠品質,誘發失眠等睡眠障礙,而罪魁禍首就是藍光。

藍光是指 HEV 光線(High-energy visible light),波長在 400~500 奈米的藍紫色可見光線。人體生物鐘對這個波段的藍光特別敏感,有研究表示,人在睡前暴露在藍光下 2 個小時以上,大腦控制晝夜節律的神經系統就會被干擾,進而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Source:蔡司

藍光引起的褪黑激素分泌減少,除了對視網膜、睡眠有影響,還有研究顯示,可能誘發乳腺癌等三種癌症

最早指出藍光危害的研究論文在 2001 年發表。但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藍色為主色調的電子裝置顯示螢幕並沒有減少,反而有源源不斷的科技產品依然使用藍色為產品主色調。

從新手機預設的 UI 主色調,到服務型機器人身上的顯示螢幕,再到汽車儀錶板、中控螢幕,這些發出幽幽藍光的產品,已將我們包圍。日漸普及的 LED(發光二極體)、節能燈、氙氣燈,都比傳統燈泡有更多藍光。

資訊密集的環境,藍光並不是最好選擇

現在人們每天用電子裝置處理大量資訊,可能跟 20 世紀戰場面對複雜主控台的情報員有點像。但同樣是處理密集資訊的電子裝置使用場景,情報員和普通科技產品用戶,又有截然不同的細節。

(Source:pixabay

我們抱著手機和平板,一般是被藍光和白光包圍。而在飛機駕駛艙、潛艇等軍用級操控台,這些終端機介面,色彩主要使用深紅色或深橙色。

這是因為人眼看波長為 605 奈米的可見光,也就是橙紅色時,眼睛最舒服。這與人眼視網膜負責感光的視網膜桿狀細胞(Rod)和視網膜錐細胞(Cone)有關。

▲ 視網膜桿狀細胞(Rod)和視網膜錐細胞(Cone)。

視網膜桿狀細胞對行動物體更敏感,對色彩尤其是橙紅色最不敏感。視網膜錐細胞則對各種色彩很敏感,其中對橙紅色的辨識最敏感。

因此在需要集中精神觀察周圍環境,又需要處理電子裝置資訊的環境下,比如夜間駕駛環境,使用橙紅色儀錶板最舒適安全。

在夜間開過車的人也許有這種經驗:往前看路及低頭看手機、中控螢幕間來回切換時,總會有一瞬間,兩眼一黑什麼都看不到。

這是因為夜間開車時,觀察前方道路,眼睛會產生更久更強烈的視覺殘像。然而切換到儀錶板、中控螢幕等處時,看到的是刺眼的高亮度藍光(brighter block of high-energy light),黑暗環境下同樣會留下視覺殘像。

切換前後有相對極端的亮度對比和不同的視覺殘像,這會引起視覺不舒適,也就是「眩光」。眩光引起的視覺疲勞,是不少夜間車禍發生的原因。

BMW 的祖傳橙紅色儀錶板燈光,從 1970 年代開始沿用至今,使用這套色彩的原因,主要是因為 BMW 曾為軍方製造汽車

科幻電影將藍色光捧上舞台

既然藍紫色光這麼容易造成視覺疲勞,為什麼依然這麼多科技產品使用?因為美國冷戰後的電影,未來世界的高科技,都是以藍色調呈現

▲《銀翼殺手》劇照。

橙色代表戰爭時代的電子顯示器,藍色是橙色的互補色,藍色廣泛使用,也意味著冷戰結束後,舊時代向新時代轉變。

▲《2001 太空漫遊》劇照。

1960 年代後期,電影《2001 太空漫遊》和《星際爭霸戰》說明了當時人們想像的未來世界,那時電影中太空船艦橋的主色調,依然是橙黃色或橙色。

▲《銀翼殺手》劇照。

然而到了 1982 年,《銀翼殺手》在冷戰後上映,身為科幻片的鼻祖,黃色與藍色調的使用,迅速影響了當時的藝術家、設計師和廣告商。

▲《銀翼殺手》劇照。

導演雷利‧史考特用《銀翼殺手》向觀眾描繪出他們覺得可信的未來世界,其中的科技元素,主色調是藍色。黑暗中,螢幕透出來的藍光,成為當時人們默認的「未來科技」。

同時,藍色是天空和海洋的色彩,但自然界的植物和動物中,藍色是相對稀少的色彩,因此也帶著神祕感。

▲ 科幻電影的藍色顯示螢幕。(Source:iWare

後來科幻電影的科技產品,模仿前人的想像也發出藍光,影響了後來真正生產和設計尖端科技產品的人。比如早期藍色的電腦螢幕,網路超連結的藍色,Windows 的藍,英特爾的藍,再到如今 FacebookTwitter 這些科技巨頭對藍色的偏愛。

▲ 這種藍螢幕也是可怕的困擾。

遺憾的是,這些電子裝置發出的藍光,正帶給日漸沉迷科技產品的人們不小困擾。

防藍光我們可以做什麼?

雖然人造藍光在將人類包圍,但太陽依然是我們接受藍光的最大來源。蔡司的資料認為,眼睛在普通陰天的室外待 1 小時接受的藍光量,是坐在螢幕前看 1 小時電腦的 30 倍。

但隨著人類夜間活動時間增加、電子裝置和 LED 等光源增加,人眼接收藍光的時間和劑量,已大大增加。

流行文化曾讓藍光成為電子產品設計的標幟性產物,那流行文化同樣也可將橙光紅光的功能帶回給大眾。但這場「讓橙紅色光代替藍紫色光」的流行文化再教育,還沒有到來。

iOS Android 等裝置開始推廣夜晚模式,無法讓人們意識到藍光對人體的危害,也無法阻止人們放下手機早點睡覺。

為了盡可能減少藍色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或許我們可以先試試這幾招:

  • 手機、電腦使用夜晚模式,減少夜間使用對睡眠的干擾。
  • 在室外和駕車時,配戴對眼睛有保護作用的眼鏡。
  • 睡前不要盯著螢幕。
  • 別亂貼防藍光膜,劣質貼膜可能會讓眼睛更疲憊。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