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基礎研究,可能就是冤獄平反的重要證據──鑑識專家李承龍博士精彩分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1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們的基礎研究,可能就是冤獄平反的重要證據──鑑識專家李承龍博士精彩分享


師承神探李昌鈺的李承龍博士(卡達政府專案聘任的第一位華人鑑識專家,現任卡達警官學院犯罪現場中心特聘專家),從大學時開始接觸刑事 DNA 鑑識科學,後來在攻讀清大博士班期間,獲得獎學金赴美,投入李昌鈺博士門下,開創「非人類 DNA」鑑定的新領域,為台灣少數擁有生醫博士背景的跨領域鑑識專家。

李博士曾於新竹市警察局從事第一線的現場勘查工作,擔任鑑識巡官、組員、警務員、股長兼代理課長等職務,服務長達 18 年,後轉任教職為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助理教授、副教授,也曾在清大、交大、台大等校開設「鑑識科學」相關課程。今年他受邀到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從刑事 DNA 鑑識科學談未來犯罪的偵查新科技!

此次演講,李博士除了分享赴美求學拜入李昌鈺門下、參與鑑識影集拍攝、拜訪屍體農場(Body Farm)的深刻經歷,也提到不少以人類及非人類 DNA 的破案與烏龍事件,並拋出許多有趣議題,例如雙胞胎指紋不同,複製人的指紋會不會一樣? 現場反應相當熱烈!不過,李博士也提醒,對鑑識的蒐證及流程需更謹慎與重視,否則生物跡證科技再發達也是枉然,呼籲搜證培訓的重要性。

▲ 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其中,擔任主持人的中研院分生所陳律佑博士提出兩大問題:

1. 生醫領域的學生如何與鑑識科學連結?

李博士表示,可以透過公家機關考試,例如:警察局和調查局的鑑識特考,及法醫研究所招考;此外,鑑識科學領域的研究所在海外也十分蓬勃,因此留學進修也不失為開拓視野的好選擇。而台灣慢慢有些民間鑑識單位,以及退休警務人員所開設的鑑識相關公司,甚至律師公會底下也有鑑識科學委員會,可見鑑識科學在未來會是熱門趨勢。

2. 提到生物跡證,比對的資料庫相當重要,不知台灣的鑑識單位對中研院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是否有擬定使用規劃?

李博士表示,目前的司法系統仍對生醫領域不甚熟悉,以生醫領域對疾病與族群做的研究來說,當嫌犯可能罹患某種疾病,或有特殊遺傳性疾病的話,若能在適當規範下與健保資料庫連結,可大幅增加破案的機會。

最後,李博士鼓勵現場參與的學員:「你們的基礎研究,可能就是我們冤獄平反的重要證據 !」期待更多生科人才投入鑑識科學領域,為社會貢獻一己長才。

今年暑假,李承龍博士受邀返台,將在 8 月 4~5 日舉辦給大人的鑑識科學營:「基因神探──CSI 科技偵查營」,透過講座與實作課程,讓大家也能親自動手操作、更深入認識鑑識科學,體驗當神探辦案的過程。報名資訊可見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