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腦主機板上面有電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7:45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什麼電腦主機板上面有電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看到標題或許會有人疑惑:什麼,我的電腦主機板上有一顆電池?我怎麼都不知道?為什麼電腦明明有插電,卻還需要電池?嗯……或許你從來沒注意到「主機板上有電池」這件事,但每台電腦主機板,基本上都有一顆小電池,維持電腦正常運作,而這顆電池的功用又是什麼?

每台電腦的主機板都會有個「CMOS 電池」以維持主機板正常運作。CMOS 電池的最主要功能,就是「為主機板的揮發性記憶體晶片供電,以保存使用者的 BIOS 設定」;若是沒有 CMOS 電池,電腦每次斷電重開之後,BIOS 設定都會恢復預設,就像阿湯哥的《明日邊界》,無論你更改多少次,BIOS 設定都不會儲存,只會重複重複再重複的打回出廠設定。

CMOS 電池的另一個功能,就是讓 BIOS 的「即時時鐘」(Real-time clock,RTC)正常運作,並確保電腦時鐘功能保持準確。請注意,雖然 BIOS 的時間設定並不等於作業系統(如 Windows)的時間設定,但有時 BIOS 的時間設定錯誤,卻會影響到作業系統運行。換個簡單說法,如果主機板沒有 CMOS 電池,BIOS 時間會一直重置,當然作業系統的時間也會變得不準確。

CMOS 電池的第三個功能,就是讓使用者可「重置 BIOS」。前面說過,電腦一旦沒有 CMOS 電池為儲存晶片供電,BIOS 就會重置成出廠原始設定;而使用者此時也可以反過來利用這個特性,BIOS 遭到破壞,或是自己不小心調整 BIOS 參數,導致電腦無法開機時,將電腦總電源關閉後,再把主機板上的 CMOS 電池拔起來,等待數秒再將 CMOS 電池裝回去,這樣就可重置 BIOS 救援電腦。

雖然說 CMOS 電池只是個小零件,但畢竟有壽命問題,為了讓主機板持續有電,CMOS 電池每天 24 小時運作,也能算是電腦的「消耗性零組件」;若 CMOS 電池老化或工作壽命已盡,使用者會發現每次電腦開機時,BIOS 設定都會重置,此時若要維修,就可鎖定 CMOS 電池。

一般而言 CMOS 電池的壽命約 5 年,但也有使用者終其一生不會遇到 CMOS 電池相關的問題,導致電腦都不知道淘汰幾台了,也不曾知道主機板上有電池這回事。也因為 CMOS 電池壽命,較新型的電腦可能會拿掉 CMOS 電池設計,改由非揮發性記憶體儲存使用者的 BIOS 設定。一顆小小的 CMOS 電池,可是藏著相當高深的學問。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