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美針對中 2,000 億美元商品再啟 30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1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升溫,美針對中 2,000 億美元商品再啟 301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0 日宣布,將再次動用 301 條款,啟動相關程序,預計要對中國高達 2,000 億美元的商品課徵 10% 關稅,以回應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報復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書面聲明措辭強硬地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已「耐心敦促」中國要停止「不公平」貿易作為、開放市場及參與「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希望中國展現具體行動改變,「非常清楚明確」,然而,中國不但沒改變危害美國經濟未來的作為,還報復美國產品,施加關稅,「這類行動沒道理」。

這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採取的最新措施。啟動相關聽證程序,雖不代表最終一定會開徵這些關稅,但川普上週已揚言,中國如果以牙還牙,報復美國產品,美國最終打算對高達 5,50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最近對中國啟動「301 條款」:首先是 6 日對 34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 25% 關稅;另外瞄準「中國製造 2025」價值 140 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 25% 關稅;最新一波則是今天啟動程序,預計針對高達 2,000 億美元的商品,課徵 10% 關稅。

貿易代表署將同時啟動相關程序,8 月 17 日前廣徵美國公眾意見,預計 8 月 20 日召開公聽會,USTR 強調,相關過程將「全面且透明」。

(作者:鄭崇生;首圖來源:US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