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雜訊、移除浮水印統統難不倒,Nvidia 的 AI 輕鬆修出高畫質大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3 日 16:2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雜訊、移除浮水印統統難不倒,Nvidia 的 AI 輕鬆修出高畫質大圖


無論扛著多高級的攝影器材,光線昏暗時拍出來的照片,總會帶著滿螢幕噪點,還得用 PS 軟體辛辛苦苦後製,才會變成一張完美的作品;但在以後,這項苦差事或許可以交給 AI 了。

7 月 9 日,輝達(Nvidia)發表消息,向大眾介紹他們與麻省理工學院(MIT)、芬蘭阿爾托大學共同開發的人工智慧 Noise2Noise。

這個人工智慧,主要由 Nvidia Tesla P100 GPU 和 cuDNN 加速的 TensorFlow 深度學習框架組成,可以輕鬆消除照片噪點、顆粒和水印,且渲染處理時間大大縮短,甚至幾毫秒就可完成。

在深度學習階段,現在同領域的其他人工智慧,需要大量照片的兩個版本(帶噪點和無噪點)比較,才能摸索出有效的降噪模式。

而 Noise2Noise 用到的「教材」只有帶噪點版本──研究人員提前用電腦為 5 萬張照片隨機生成密密麻麻的噪點,再餵給它訓練處理。

相關論文中,研究人員表明,Noise2Noise 可成功去除噪點,且修復後的細節和清晰度,都跟未生成噪點前的原圖非常接近。

這項技術還可用於改善天體攝影、核磁共振(MRI)成像或大腦掃描圖像。醫學上來講,這有利於醫生更清晰、迅速地診斷病症。

▲ 投餵給 AI 的帶噪點 MRI 成像(由左至右)、AI 處理後效果、原圖。

除此之外,這 AI 也能輕易去掉照片上的浮水印。

圖像辨識方面,Nvidia 研發的人工智慧一直以來都很「嚇人」。

就在 6 月,Nvidia 推出新技術,可將普通的影片轉化為平滑自然的慢動作影片。不生硬不卡頓,甚至還清晰優化畫面細節。

今年 4 月,Nvidia 也向外界展示 AI 的「自動填補功能」(Content-Aware Fill)。

當你塗抹掉照片任意部分,AI 會辨識感知空白部分缺了什麼,並用它的邏輯補上,而不只是簡單的取周圍色塊來填充。

▲ 像素缺失圖片(由左至右)→Photoshop 感知填充效果→Nvidia AI 填充效果→原圖。

把女孩的眼睛抹掉,AI 就幫你從圖庫找一雙補上;

男孩的額頭和髮際線被遮住,它就自己構思新髮型。科技感滿滿,且處理時間極快。

再之前,Nvidia 的人工智慧還能「偷天換日」影片內容,把白天變成黑夜,把暴風雪換成陽光普照……

至於你最關心的「那種碼」,暫時 Nvidia 還沒有用 AI 正面對決。Google Brain 的 AI 倒試過這麼做:它能將只有 64 像素(8×8)、帶馬賽克的頭像,自動填充變成一張更清晰的圖片,解析度也隨之提高。

不過大家都反映,Google AI 處理後的圖片有一些些詭異恐怖……

▲ (左起)馬賽克頭像、Google AI 還原填充效果、原圖。

對後期修圖修到手軟的攝影愛好者來說,這次 Nvidia 公布的 Noise2Noise 降噪技術無疑是福音,但也有網友質疑,去浮水印的功能會傷害攝影師的版權。

Nvidia 暫時沒有就這個問題討論。但 Google 曾做的測試證實,圖片網站的浮水印樣式和規律太簡單,很容易被演算法辨識甚至抹掉。

人工智慧除掉浮水印之後,下一個守護圖片版權的,或許就是區塊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