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有意推網路交換機讓思科股價蒸發 85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Amazon , 網通設備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WS 有意推網路交換機讓思科股價蒸發 85 億美元


月 14 日,隨著亞馬遜進一步在「非核心」市場發展,華爾街投行 Cowen 已將亞馬遜的目標股價從 2,000 美元上調到 2,100 美元,這意味著投行眼中未來亞馬遜的股價表現會越來越好。「我們還預計 AWS 雲端服務的持續優秀表現以及亞馬遜在廣告等新興業務領域的增長,都是幫助亞馬遜股價上漲的主要動力」,Cowen 分析師 John Blackledge 表示。

現在,投資者聽到亞馬遜可能會進軍完全不同市場的風聲,這個市場非常有意義:網路硬體

外媒報導亞馬遜正在考慮建立自己的網路交換裝置,這些裝置會與思科網路裝置形成競爭。思科股價週五下跌 4%,市值蒸發約 85 億美元。網路公司 Arista Networks 和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的股價也相應下跌。博通股價延續週四的暴跌走勢,週五下跌了 個百分點以上。

可以看出,這計畫對頂尖網路硬體廠商構成極大的威脅。畢竟亞馬遜現在雲端計算領域掌管龐大雲端計算資料中心,這些資料中心本就可讓亞馬遜擁有進入網路硬體製造市場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計劃 18 個月內發表產品  但也可能「放棄」

消息人士透露,亞馬遜正在開發自己的網路交換機線路吸引企業用戶,並將積極為企業用戶提供更多自訂服務,以區分現有市場的供應商服務,這樣用戶就可用更少的工程師管理資料中心,進而節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亞馬遜目前已在同部分用戶測試網路交換器產品,並計畫未來 18 個月內發表上述產品。不過該消息還稱,亞馬遜最終也有可能選擇放棄推出。

資本、媒體等各界如何解讀?

儘管亞馬遜高調計畫引起市場震動,但依然充斥著不同聲音。

日本大券商野村證券分析師表示,即便是亞馬遜這種規模的公司也很難進入市場,《財富》500 強企業通常使用多種雲端平台,不僅使用 AWS,且亞馬遜可能很難有思科的售後服務。因此,亞馬遜可能會將網路交換裝置賣給小企業。

一家權威外媒認為,網路裝置供應商與大公司資料中心的合作根深蒂固,亞馬遜想說服用戶更換現有裝置,在市場銷售此類產品可能面臨巨大的挑戰,因為企業用戶經常在基礎設施投入大量預算,大大增加與替代解決方案相關的切換成本。IT 專業人員通常會提前數年規劃基礎設施藍圖,盈虧平衡計算是這過程的關鍵。

為何想切入這領域?資料說明一切

網路交換裝置通常可讓用戶在私有資料中心和公用雲端平台來回切換,而網路交換機的主要功能包括物理編址、網路拓樸架構、錯誤校驗、幀串列及流量控制,目前交換機還支援 VLAN(虛擬區域網路)、鏈路匯聚,甚至有的還有防火牆。目前在全球,思科、惠普、Arista Networks 、瞻博網路及中國華為等在這領域占據主流地位。

在全球,2017 年資料中心網路裝置收入總計 137 億美元,較 2016 年增長 13%。包括資料中心乙太網路交換機、應用程式交付控制器(ADC)和 SD-WAN 銷售,這趨勢 2018 年還將持續。IHS Markit 近日更發表了乙太網路交換機的季分析報告。IHS 表示,資料中心和園區升級的推動下,乙太網路交換機與同期相比增長了 12%

該報告指出:

  1. 2018 年第一季,全球乙太網路交換機收入總計 61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12%
  2. 100GE 持續增長,同期相比增幅超過兩倍,出貨量在該季達 170 萬通訊埠;40GE 通訊埠出貨量期相比持平。
  3. PoE(Power-over-Ethernet)通訊埠出貨量增長 11%
  4. 排名第一的供應商思科年增 7%,排名第二的華為年增 43%,第三 HPE(Aruba)年增 2%,第四 Arista 年增 40%

現階段,資料中心向 25 / 100GE 架構的過渡正全面展開,推動 25G100GE 和白盒出貨量的強勁增長。PoE 出貨量再次增長,代表園區交換需求在增強。AWS 想進入這個市場,或許無可厚非。

先天優勢下,須慎重考慮必要性

亞馬遜極擅長提供托管雲端服務,並依靠中立等原則獲得全球超過 54% 市占率,穩居第一。考慮到亞馬遜在雲基礎設施領域的主導地位,網路交換機是公司能也應該垂直整合的領域。

一旦進入網路硬體領域,某種程度會增加收入,但不可忽視的是會給現有用戶帶來一些擔憂,即是否會遭遇 AWS 的雙重標準。鑑於現在亞馬遜的邊界不斷擴張,AWS 如果無法維持現有地位(至少保持不萎縮),會對亞馬遜的擴張造成不必要的麻煩,這種做法也會背離亞馬遜的宗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eb Summ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