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貿易戰,IMF 維持世界經濟成長率 3.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貿易戰,IMF 維持世界經濟成長率 3.9%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世界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皆為 3.9%,但也警示,若當前美國與各國間的貿易報復持續,全球經濟產出到 2020 年前恐減少 0.5 個百分點。

IMF 16 日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最新預測,與今年 4 月估值相較,世界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估值仍為 3.9% 不變,中國經濟成長率今、明兩年估值也與 4 月時的預測相同,分別為 6.6%、6.4%。

IMF 經濟顧問歐布思費爾(Maury Obstfeld)表示,全球經濟擴張的趨勢依舊強勁,卻也更不均、更脆弱,且受威脅,他直言,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高,對經濟信心、資產價格及投資意願都會造成不利影響,是全球經濟復甦的最大新威脅。

他說,美國與多個貿易夥伴間的貿易報復行動及威脅若持續,IMF 的經濟成長預估模型顯示,到 2020 年前,全球經濟產出將較目前的預估值減少 0.5 個百分點,而美國目前遭鎖定的關稅報復產業將嚴重受創。

不過,美國整體受貿易戰的影響似乎有限。IMF 仍維持今年 4 月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預估,預計今、明兩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仍分別為 2.9% 與 2.7%。

IMF 還說,美國的就業與經濟仍強勁,主要原因在於減稅及政府支出增加,而即使美國經濟成長預計未來幾年將放緩,但長期週期性復甦力道仍有望持續。

對歐元區、日本及英國的經濟成長預測,IMF 則有下修。IMF 預估,歐元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2%、1.9%,日本則是 1.0%、0.9%,英國為 1.4%、1.5%。

IMF 表示,歐元區的政治不確定上升,在移民政策、財政治理、法規與歐元區結構面上面臨政治挑戰,而儘管英國脫歐談判已進行數月,相關條款仍難產,這些地緣政治因素,使經濟成長率估值下修。

(作者:鄭崇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