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開源,這次是行動端神經網路框架基準測試計畫 MobileAIBenc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5 日 11:41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米再開源,這次是行動端神經網路框架基準測試計畫 MobileAIBench


繼小米在 6 月宣布自研的移動端深度學習框架 Mobile AI Compute Engine(MACE:https://github.com/xiaomi/mace)開源以來,小米近日又宣布開源行動端神經網路框架基準測試計畫 MobileAIBench(https://github.com/xiaomi/mobile-ai-bench)。

據了解,MobileAIBench 旨在提供一系統性對比,為軟硬體的選擇給予直覺定量的指導,目的是建立統一的軟硬體綜合評測框架,能全方位評測不同硬體、計算單元、ABI 及神經網路計算框架。

目前大多數開發者面臨同樣困境,即如何選擇滿足應用計算需求同時具高性價比的硬體,以及如何選取硬體適合的神經網路計算框架。除此之外,開發者還需權衡模型量化壓縮及模型的精度損失,對應用或演算法開發者而言,如何做出合適的選擇,往往需要多方面嘗試,耗時耗力。用戶對智慧性、低延遲和隱私保護的訴求越來越高的當下,行動裝置的離線神經網路應用越來越普遍,而 MobileAIBench 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

這次開源的 MobileAIBench 計畫在系統支援方面,目前僅支援 Android,但比較容易推廣所有 POSIX 相容系統。現階段支援 MACE、SNPE、ncnn、TensorFlow Lite 等框架評測,後續還會加入模型量化壓縮及模型精準度的對比。用戶可根據計畫文件,自行添加一個框架或一個新模型。

據悉,該計畫會每日構建,並測試幾款手機,測試數據可透過計畫頁的 CI Pipeline 頁面取得(https://gitlab.com/llhe/mobile-ai-bench/pipelines)。

據了解,小米一直倡導擁抱開源,積極參與多個國際重大的開源計畫,比如 Hadoop、HBase、Spark、TensorFlow 等。值得一提的是,HBase 計畫中,培養出兩位 PMC 成員和 7 位 Committer,成為社群的核心力量。在此之前,小米已推出一系列開源計畫:

  • Linden(分布式即時搜尋系統)
  • Open-Falcon(網路企業級監控系統)
  • Pegasus(分布式 KV 儲存系統)
  • 自研行動端深度學習框架 MACE 等

小米人工智慧與雲端平台副總裁崔寶秋博士之前表示:擁抱開源是小米工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手機的行動操作系統,到雲端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開源在小米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小米歡迎更多開發者一起參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