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預算加碼,科技部:更能發展 AI 新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6 日 21:5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預算加碼,科技部:更能發展 AI 新產業


行政院拍板 108 年度科技預算為新台幣 1,163 億元,比 107 年成長成長 5.12%,科技部政務次長蘇芳慶說,對科研提升幫助大,代表政府對科技產業的重視,且能更專注發展 AI 等新興產業。

行政院今天核定 108 年度科技預算為 1,163 億元,其中有 976 億為 108 年度總預算中科技計畫核定數,另有 187 億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科技發展類)特別預算,另考量人工智慧(AI)與太空科技發展等重要性,將再多挹注 27.9 億元,擬由科發基金累計賸餘填補,合計科技經費投入達 1,190.9 億元,成長幅度可達 7.65%。

蘇芳慶說,目前科技部已推動研究計畫產學加值鼓勵方案(ARRIVE),以及鼓勵國際合作的國際合作加值方案(MOST Add-on Grant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MAGIC)等計畫,透過有限經費資源,鏈結學界跟業界。這次經費增加有助於科學研究、產業轉型提升,但不代表就能隨意亂用,科技部會加強既有計畫執行效益,並採滾動式檢討,確保每塊錢都能花在刀口上。

蘇芳慶指出,台灣是高科技產業重鎮,科技經費雖然跟其他先進國家相比不能算最高,但從國家總預算占比來看已經算很不錯,代表政府對科技產業的重視,有了政府當作最強後盾,才能讓企業、學界安心往前走。

蘇芳慶表示,這次科技預算也清楚標示基礎研究經費比率達 30.5%,讓外界了解政府對基礎研究的重視程度,也讓從事基礎研究的團隊能夠安心。

蘇芳慶指出,其實政府科技研發經費跟業界相比只能算冰山一角,因此,除了持續給予科研團隊幫助,也希望能鏈結業者資源,政府投 1 塊錢業界投 10 塊錢,以有限資源促成產學合作,提升技術質量,擴展國際市場,對產學界來說是雙贏局面,這都是科技部未來要做的方向及重點。

至於額外挹注在 AI、太空技術的經費,蘇芳慶說,AI 部分主要用在 AI 研發中心上,要讓台灣在 AI 產業占據重要位置,另外,經費將用到第三期國家太空發展計畫,從去年的全自製衛星福衛五號,到今年將發射的福衛七號,台灣在太空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止,會朝國際合作等不同方式,持續探索浩瀚廣闊的太空。

(作者:朱則瑋;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