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學霸!AI 科技學習正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7 日 11: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學霸!AI 科技學習正潮


想像一下,當你走進教室,站在台上的不是教授,而是 AI 機器老師,會是什麼樣的學習光景?

大數據的收集與應用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教育悄然與科技結合,透過人工智慧蒐集並建立大量資料數據庫,從中分析更多的學習因子,提供更精準有效的學習與服務。

7 月份科技沙龍 26 日在 TutorABC-T 館舉辦,由知名財經主播,同時也訪問過全球無數專家學者,著有「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 17 堂課」的作家──朱楚文擔任主持人。一同和各產業專業人士探討未來教育趨勢,這次科技沙龍邀請的講者包含 TutorABC 行銷副總劉彥谷、流線傳媒執行長沈貝怡、資策會教育科技研究所博士游函諺,共同分享當 AI 時代來臨,科技將會如何顛覆傳統的學習型態,而學員又該培養什麼樣的能力,才能成為未來企業間渴望的新時代人才?

選課免緊張,AI 排出你的黃金課表

TutorABC 行銷副總劉彥谷表示,學習的三要素:老師、教材、學生,找出符合自己興趣的老師與教材,才能夠大大的提升學習成效,TutorABC 獨有的 AI 驅動的系統,DCGS 動態課程系統,深度分析海量的學習數據,透過興趣專長等分類,精準媒合學員、顧問以及教材,並根據課後評鑑做出反饋,即時動態優化下一次的課程,課上的越多,數據越精準,進而提升匹配的精準度大大增進學習意願,實現因材施教的極致客製化教學服務。

工人智慧到人工智慧,AI 走的比你更快

AI 到底會不會取代現有的「工人」,是大家所關切的議題,流線傳媒執行長沈貝怡指出,未來若不想被機器取代,學員們將具備 3 項能力:

  1. 技術(Technology)
  2. 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
  3. 創意思維(Creative thinking)

在技術面上,未來科技勢必會是與人們密不可分的一塊,能夠理解科技的專業技術,並將機器的語言轉變成人的語言聽的技術性人才,且具備專業領域的知識,了解產業背景、發展歷程等深度專業領域知識,並結合無限想像力,能夠發現所有可能,結合科技與創意的能力,將想像力付諸實現,是未來不被 AI 取代的人才必要條件。

教授看不到的,AI 都看到了

資策會教育研究所游函諺博士分享,如何將科技導入教育,藉助其他領域的想法是關鍵,學校是社會的縮影,而智慧校園是智慧程式的縮影,什麼是智慧校園,過往所說的智慧教室 1.0,是將硬體設備導入教室之中,藉此的提升教學的靈活性及便利性,但未來所構築的智慧教室 2.0,將大大使用 AI 人工智慧加速驅動學員的學習成效,透過學習狀態分析、教學成效分析、物聯網的智能控制,提升學習的成效,並導入情感運算的人臉辨識系統,動態調整數據資料庫,協助老師能夠有效掌握每位學員學習狀況,進而提升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