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需求不明顯供給增加,下半年 NAND Flash 合約價續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1 日 15:2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旺季需求不明顯供給增加,下半年 NAND Flash 合約價續跌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儘管第三季為傳統旺季,但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成長力道偏弱,加上 3D NAND Flash 供給持續增加,預計 NAND Flash 均價在第三季及第四季都將呈現 10% 左右的跌幅。

DRAMeXchange 指出,價格持續疲軟的主因仍為供過於求,問題來自於幾個層面:第一、智慧型手機硬體規格已無太大差異,難以吸引換機需求,全年手機年成長較 2017 年持平;第二、筆記型電腦由於上半年廠商積極出貨,在基期墊高的情形下,使得下半年旺季效應並不明顯;第三、伺服器需求雖呈現穩定成長,但由於毛利高,吸引各供應商積極投入,導致伺服器 SSD 供給大增;第四、64 / 72 層 3D NAND Flash 的良率持續提升以及擴產,主要供應商皆上修產出預測。上述原因使得供過於求的狀況延續至下半年,以至於合約價仍難有支撐力道。

價格走跌有助於推升搭載容量,eMMC / UFS、SSD 位元需求成長可期

然而價格走跌對於 NAND Flash 市場而言,並不盡然是負面影響,反而有助於推升平均搭載容量。智慧型手機市場隨著價格走跌,一方面促進旗艦機種搭載容量進一步往 256 / 512GB 提升,同時也促使中階以上機種自 32 / 64GB 轉採 64 / 128GB 容量,使得 2018 年位元消耗量仍有 40% 以上的成長。

在 SSD 方面,由於價格下跌,有助於筆記型電腦的搭載率預估年內將突破 50%,主流搭載容量也提升到 256GB,而 512GB 的產品也有機會在未來 2-3 年內成為主流。伺服器 SSD 部分,供應商也對高容量產品躍躍欲試,2019 年起在 3D QLC NAND 架構問市後,可望進一步推升容量成長。

供過於求加劇,2019 上半年 NAND Flash 價格續跌

除了下半年價格走勢已大致底定之外,DRAMeXchange 預期在 2019 年上半年的傳統淡季,價格可能進一步走跌,主因為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等主要消費性需求的出貨量都不樂觀。供給方面則有東芝四日市 Fab 6 新廠的加入,加上各供應商著手自 64 / 72 層轉往 96 層 3D NAND 製程,使得供給持續增加,市場將處於供過於求的格局。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