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醫院整合失智照護,肌少症檢測大突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12: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大醫院整合失智照護,肌少症檢測大突破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簡稱陽大醫院)長期投入高齡病症防治的相關研究,2017 年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一站式診療,幫助提早確認失智症,確診個案數是之前的 2.3 倍;在高齡者容易罹患的肌少症也有開發軟體感測裝置 Kinect 感測器為長者診斷,在 2018 台灣醫療科技展 THP 展會將同步呈現。

醫院、社區聯手  全程整合失智照護資源  提早確診疑似患者

陽大附醫在 2017 年宜蘭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簡稱宜蘭縣共照中心),中心成立後診斷速度更快,確診個案數是之前的 2.3 倍,尤其以疑似到輕度的個案為主(74%)也能更快發現,短短 7 個月的運作,已經節省約台幣 400 萬元的社會成本!

為了加強民眾對失智症的了解,甚至針對 15 歲的青少年提早灌輸,以更早發掘更多的潛在個案;陽大附醫除了提供門診整合服務、加強輔導社區醫療機構設置樂智服務據點及進行後續轉介;另一方面,也增進民間資源與企業端的參與,例如創新由壽險業合作,開辦預防失智症的桌遊活動,壽險服務員在家訪時候,就可以透過遊戲,提早警覺可能的患者;此外,更協同全家便利商店成為走失病患的暫時關懷據點等,助於發展失智友善社區、周延地照護患者,讓家屬心安。

宜蘭縣共照中心主任蔡秉晃醫師說,宜蘭縣大眾交通不便,中心特別提供一站式服務。預先安排讓疑似的病人在同一天接受醫師問診、抽血檢查、腦部影像檢查、心理衡鑑及個管師的資源轉介等,讓病人及家屬減少來回奔波,並在第一時間就得到初步診斷,以利後續安排。蔡秉煌認為可透過大數據加速失智症診斷與治療,未來健保資料庫如能適度開放,將可激發更多的創新發展。

結合體感技術  創新肌少症診斷方法

另一方面,陽大醫院針對高齡極易發生、並可能導致後續的失能及其他不良結果的「肌少症」投入研究,為了克服該病症的檢測場地限制及有效檢測工具難以取得、使得基層院所與社區醫師無法提供有效的診斷與預防建議等問題,特別嘗試採用微軟 Kinect 感測器和相關套件,以體感技術(Motion-Sensing)為基礎,進行肌少症診斷工具的開發。該設備原型已針對行走速度和抬腿角度收集使用者資料並進行初步分析,且已可透過下肢肌力與行走速度成功進行檢測,精準度與穩定度能符合臨床所需。

Kinect 擁有辨識度、開發支援性、取得容易等優勢,並可選用該產品附屬的 RGB-Depth 攝影機「KinectV2」及人體動態辨識的軟體,由遠近判別及分區取得人體關鍵節點。陽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醫師表示,以 Kinect 做為病患步行速度偵測的模組核心,於聯結握力器與生物電阻抗分析(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後,可於一般診間 4 公尺範圍內(傳統方式需要 10 公尺),同時獲得肌少症診斷三大要素(行走速度、握力、肌肉量)的綜合分析,提供肌少症前期、肌少症與嚴重肌少症的初步臨床診斷。

黃駿豐進一步指出,院方開發這套檢測設備後,未來可望提供國內外醫療院所特別是基層診所作為肌少症有效且便利的診斷工具,亦可供相關學術機構研究之用。此設備可大幅減少診斷複雜度與時間,若能推廣至社區使用,也有助於國內肌少症與老年衰弱的大規模篩檢及後續預防策略的建立。

(首圖來源:台灣醫療科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