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基因密碼首度完整破解,因應氣候變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麥基因密碼首度完整破解,因應氣候變遷


專家 16 日表示,他們首次破解小麥中所有的基因體。這對未來數十年內,全球不斷上升的人口糧食供應是一項重大突破。

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人口以小麥維生,這種作物提供較肉類豐富的蛋白質,且能產生約五分之一的人體所需熱量。然而,隨著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暖化,小麥在炎熱、乾燥的天氣下生長會更加困難,且日後這些環境條件料將惡化。

專家表示,全球需要更多可在較溫暖的環境裡、需水量較少,且能對抗疾病的各類作物品種。

英國洛坦斯代研究中心(Rothamsted Research)的功能基因學家坎余卡(Kostya Kanyuka)說:「這將大幅加快我們的努力成果,確認農業上重要的小麥基因,包括那些可能有助於對抗重大真菌疾病的基因。」「這將直接對小麥農戶十分有利,並加快新菁英品種發展。」

(譯者:吳欣煒;首圖來源:Flickr/Markus Spis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