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全力在台灣推動供應鏈在地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2 日 14:51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全力在台灣推動供應鏈在地化


全球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正全力在台灣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積極落實離岸風電供應鏈在地化,至今已與 30 家本地供應商簽約,並將在未來兩個月簽訂 10 項新合約,確認大彰化離岸風場遴選獲配 900MW 容量的主要供應商,其中包括陸域變電站、水下基礎、風機系統及海纜鋪設等。

此外,沃旭能源並要求國際風機系統商加速在地化,並提出進一步的具體行動方案,促使本地供應商與國外廠商合作製造或組裝技術,在台灣建置風機系統(包括風機塔架及其他零組件)的本地製造或組裝產能。在地化方案對沃旭能源在最後選擇風機系統商是至關重要的考量因素。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自 2016 年 5 月在台灣設立後,全力投入開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經過 800 多天的努力,已和 30 家本地供應商簽訂 60 項正式合約,至今總計投入超過新台幣 16 億元開發大彰化離岸風場,2021 年興建的 900MW 風場將可協助發展堅實的本地供應鏈。我們也將持續分享離岸風電專業技術經驗,致力於輔導提升本地廠商發展離岸風電能量。」

首階段 900MW 風場將投資 1,500 億,企業承擔開發風險

沃旭能源正全速推動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上週已經提交新台幣 24 億 7,420 萬元銀行履約保證函,涵蓋大彰化東南、西南離岸風場在遴選及競標階段獲配 1,237.1MW 總併網容量,充分展現沃旭開發興建大彰化風場的決心。

針對通過遴選獲配的 900MW,在取得相關許可及做出最後投資決定後,沃旭於將會於明年開始陸域工程,以企業自有資本和母公司全額擔保融資,預計在開發、建造到運維風場整個生命週期,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 1,500 億元。

陸域變電站已取得土地租用權,近期將簽訂 EPC 統包合約

  • 沃旭能源將在兩個月內宣布簽署首座陸域變電站設計、採購、施工(EPC)統包合約,最後投標廠商均為本地廠商包括中鼎工程、星能及中興電工。單一風場的陸域變電站 EPC 合約價值約新台幣 30 億元。
  • 沃旭陸域變電站傳輸系統幾乎將全數由本地供應,EPC 統包商將向沃旭認可的下游供應商採購,包括華城電機、大同電機、中興電工、士林電機、亞力電機、大亞電纜、宏泰電工、太平洋電纜等。

簽署 1.8 億水下基礎轉接段製造合約,傾力協助本地供應商

  • 沃旭預計於 10 月簽署「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水下基礎合約,向世紀離岸風電、中國鋼鐵採購部分水下基礎,並增加向台塑重工及台船採購水下基礎基樁,採購數量將視本地供應商的實際產能而定。
  • 在沃旭全力扶植下,世紀離岸風電已經和丹麥商 Bladt 合資成立世紀鈽錸特公司,並於 5 月間正式開工生產價值 9 千萬新台幣的全台首座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沃旭也將在 9 月與中鋼簽訂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正式合約,預計於明年中完工交付。
  • 未來沃旭計劃將完成交付的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捐贈給台灣風能訓練公司在台中港的訓練基地,作為培育風場運維技術人才之用。

場址調查及海纜鋪設,只用台灣船舶

  • 場址調查:沃旭連續將 2017 及 2018 年「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四個場址的大地工程調查及地球物理探測工作交由銓日儀、環島工程及環球測繪,調查工程總合約金額已超過新台幣 1.5 億元。
  • 海纜鋪設:沃旭已選定由穩晉港灣作為離岸電纜安裝供應商之一,並討論協助穩晉投資購置新船,雙方預計今年 9 月簽訂正式合約。

柏森文董事長進一步指出:「沃旭能源以台北辦公室做為亞太總部,並正在積極開發其他亞太市場,未來也會與台灣本地供應商共享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