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將合作研發電動車充電器,可能成世界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4 日 9:15 | 分類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日將合作研發電動車充電器,可能成世界標準


日本負責普及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的 CHAdeMO 協議會宣布,將與中國的電力企業團體合作研發新型電動車(EV)快速充電器,目標 2020 年商業化。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中日合作研發出新型自動車快速充電器的標準如果統一,全球市占率將逾 95%,成為世界標準的可能性極高。

CHAdeMO 協議會 22 日宣布中日合作後,預定 28 日在北京與中國電力企業聯合團體簽署合作同意書。

中日合作研發的新型快速充電器輸出功率將逾 500 千瓦,是現行充電器的 10 倍。如果新型充電器商業化,一個充電器可同時讓多輛汽車充電。此外,車載電池的性能如果提升,目前約需 30 分鐘的急速充電時間可更為縮短。

有關快速充電器的標準,日本 CHAdeMO 標準、中國 GB/T 標準、歐美 Combo 標準一直在競爭主導權。截至今年 4 月,利用 CHAdeMO 標準快速充電器的車有 1 萬 8 千輛、Combo 標準 7 千輛、GB/T 標準 22 萬輛。

CHAdeMO 協議會認為,與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合作研發快速充電器,對日本汽車業者而言,無須在中國和日本分別研發不同標準,可節省成本。而且,日本的充電器廠商也比較容易進入中國市場。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CHAd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