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Google 合作研發,要用人工智慧預測地震餘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4 日 9:15 | 分類 科技教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哈佛、Google 合作研發,要用人工智慧預測地震餘震


預測地震並不容易,但要預測地震後的餘震,最近則有一新系統推出。由 Google 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開發的系統,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能預測餘震將出現的位置,有望減少因餘震造成的傷亡和結構損壞。

哈佛大學的研究員 Phoebe DeVries 表示,預測餘震是一項挑戰,但卻非常適合機器學習,因為有太多影響餘震行為的物理現象,機器學習正擅長整理這些關係。DeVries 指現在餘震的預測還屬於表面,但足以讓他們興奮不已。一直以來,很多研究人員都認為預測地震並不可能,儘管他們能分辨哪些是高危險地區,但要明確指出地震何時發生和強度則少有進展。

預測餘震則是另一回事,受地底深處的複雜地理因素影響,研究員能預測餘震何時出現和嚴重性,不過實際發生的位置仍不明確。餘震經常無預警發生,甚至導致第二波更嚴重的傷亡。為此,研究員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全球各地的地震數據,嘗試製作全新和改進的地震預測系統,同時能預測發生的時間、地點和強度,研究員相信系統有朝一日能用於預測真正的餘震。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