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ier 最新調查報告:近三成台灣企業預計在一年內布局人工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6 日 10: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ier 最新調查報告:近三成台灣企業預計在一年內布局人工智慧


專精於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 (以下簡稱 Appier) 委託知名市場研究機構 Forrester 針對亞太地區企業導入 AI 技術與應用程度進行調查,並於 6 日發表最新調查報告「運用人工智慧加速亞太企業數位轉型」。報告指出,在參與調查的 8 個亞洲市場中,印尼企業布局 AI 應用的程度位居榜首:有 65% 受訪者表示其公司已完成導入 AI ,或是正在朝 AI 規模化方向發展以加速企業升級轉型;在台灣,則有近 3 成受訪者預計在 1 年內布局 AI 應用。

在這份報告中,超過半數(53%)的受訪者表示,「蒐集與整合資料」是企業在導入 AI 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這也顯示出在「大數據」一詞廣泛被討論的這十年間,多數企業仍欠缺駕馭大量資料的能力。

Forrester 表示:「人工智慧是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之一,這項技術具有莫大的潛力,能協助企業將重心從『提升營運效益』轉向為『優化消費者體驗』。只要能善用由資料驅動的 AI 平台與工具,企業將可在顧客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中,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

新興經濟體積極導入人工智慧

報告指出,印尼導入 AI 程度排名第一(65%),其次為中國(63%)和印度(62%),這 3 個新興市場落實 AI 應用的程度略高於南韓(57%)、新加坡(50%)、日本(47%)和台灣(44%)等已開發經濟體。不過,報告同時也發現,這樣的差距將在近幾年內縮小:成熟經濟體中有較高比例的受訪者表示預計在未來 12 個月內採用 AI 技術。其中,有計畫導入 AI 比率最高的市場分別為澳洲(35%)、新加坡(30%)和台灣(28%)。

用 AI 推動更卓越的企業營運表現及優化消費者數位體驗

人工智慧將徹底重塑企業營運以及企業與消費者互動的方式。報告發現,亞洲普遍企業期望運用 AI 獲得兩大優勢:「提升企業營運效益」以及「優化消費者數位體驗」。前者包含了簡化企業營運、增加營收、改善風險預測能力;後者則涵蓋了優化產品與服務、獲得更準確的消費者行為洞察等。其中,71% 受訪者表示,希望能藉由布局 AI 大幅提升企業的營運表現,62% 受訪者則期待透過 AI 優化產品或服務。

亞洲企業數位轉型關鍵:「AI 優先」與「客戶至上」

「AI 優先」與「客戶至上」是亞洲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報告指出,亞洲多數企業都期望藉由 AI 更貼近消費者需求:54% 的亞洲受訪者表示投資 AI 的首要目標是「加速產出消費者行為洞察」;超過 6 成(63%)的台灣受訪者更表示,期望藉由導入 AI 優先「提升消費者行為預測準確度」。

阻礙 AI 普及和發展的挑戰

若要提升 AI 在企業的普及率,仍然有許多難題要克服。亞太地區受訪者中超過半數(53%)表示,企業導入 AI 時所面臨的最大阻礙是「資料的蒐集與整合」,其他挑戰則像是「採用合適的資料管理和預測分析平台」、「從多樣化的管道取得資料 」以及「找到合適的技術或服務合作夥伴」 。在台灣,近七成(69%)受訪者認為「建立能靈活合作的跨部門專案團隊」是企業在佈局 AI 時最大的挑戰,再來則是「資料治理」(66%)以及「蒐集與整合大量資料 」(63%)。

Appier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表示:「從 Forrester 的調查報告可以發現,許多有計畫導入 AI 的企業正面臨著艱鉅的挑戰。為了克服這些阻礙,企業必須慎選合作夥伴,了解對方在技術研發、模型建立、資料整合方面的專業能力,才能享受 AI 所帶來的極大商業效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