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預告 2021 年登陸火星,將於月球建科研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0 日 14:2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預告 2021 年登陸火星,將於月球建科研站


近年,各國積極發展太空科技,中國也於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太空探索與人類未來」論壇中,公布未來的太空任務計畫。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將於 2020 年及 2028 年分別進行火星探測任務,未來更會建設月球科研站。

中國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司長李國平在論壇上表示,今年 12 月「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將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同時亦會於 2030 年前規劃 4 次月球任務。當中包括採集樣本、登陸月球南極及北極,長遠更會興建月球科研站。

而在火星探測方面,中國政府已初步訂定 4 次火星任務,並預計於 2020 年 7 月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經過 10 個月飛行後,將於 2021 年登陸火星。其後,更會於 2028 年發射第二個探測器,收集火星土壤樣本。長遠而言,更會於 2030 開展木星及其他行星的探測。

在火箭及人造衛星方面,正在研發的長征八號新型火箭將會配置兩部 120 噸液氧煤油引擎及兩個直徑 2.25 米 的液體助推器,估計可於 2020 年首度試飛。此外,更正在研究重型運載火箭技術,以準備開發運載力更強的火箭。李國平亦指出,中國將會利用更多航天技術監測全球氣候。目前已經啟動大氣環境監測衛星、陸地生態監測衛星及電磁監測衛星,以監測污染及研究地震發生的機率。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