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柏的 10 億 VR 用戶目標:目前進度條走了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7:06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克祖克柏的 10 億 VR 用戶目標:目前進度條走了 1%


這兩年,VR 發展趨於平靜,讓人驚訝到直呼「Wow」的新進展不多見。然而 Oculus Connect 5 大會,這種呼聲超出眾人預期。

OC5 大會終於等來了頭手 6Dof 的 VR 一體機 Santa Quest(原代號 Santa Cruz),超過數千平方英尺的大範圍追蹤能力令人驚訝;此外,Santa Quest 已具備 3D 空間建模能力,能做到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融合,將現實世界的環境和物體呈現到虛擬世界,解決 VR 與現實世界隔離的問題,向混合實境邁出一大步。這兩大消息讓筆者感到久違的激動。

達成十億 VR 用戶的 3 個關鍵

去年 Oculus Connect 4 大會,祖克柏一出場就信心滿滿地宣布:「Facebook 要讓十億人進入 VR 的世界。」一年過去了,這個計畫完成得怎麼樣? 

答案是:1%

Facebook 目前有近 20 億用戶,祖克柏用了不到十年達到這個數字。VR 的開端似乎慢一些,但祖克柏對 1% 並沒有沮喪。

在他看來,達成 VR 宏圖需要為開發者建立良好的生態,讓他們輕易打造內容,同時有吸引人的產品。他認為目前要打造受歡迎的 VR 裝置,要具備 3 個基本條件:一體機、VR 手部呈現、頭部 6 軸自由度追蹤。簡單來說就是一款具備頭部和手部 6Dof 追蹤的 VR 一體機──Santa Quest

Oculus Insight 大空間定位追蹤

Santa Quest 正是 2016 年初以原型發表的「Project Santa Cruz」,去年 11 月就已發貨給開發人員,這款產品讓人等待的時間有些漫長,不過所幸沒讓人失望。Santa Quest 的定位追蹤系統稱為「Oculus Insight」,頭顯使用 個超廣角感測器做到 inside-out tracking,不需要借助外部定位器就能達到大範圍定位和 6Dof 運動追蹤。

Oculus Rift 能創造房間等級的定位追蹤,而 Santa Quest 的可用面積達 4,000 平方英尺。現場 Oculus 展示了占地數千平方英尺的大空間多人射擊遊戲,不僅能在大空間行動,還能在戰鬥時利用真實物體掩護。

重建 3D 空間

VR 一體機做到頭手 6Dof 不是新鮮事,但是能重建 3D 空間卻是很有意義的創新。

Oculus Insight 能辨識現實環境的地板、天花板、牆面、窗簾、家具及這些物體的材質,然後建立分散點雲式 3D 地圖,感知毫秒級的頭部位置變化。

大空間行動最擔心的是安全。借助 Oculus InsightOculus Quest 配備 Guardian 系統,可儲存多個房間資料提醒用戶物體位置,防止碰撞。在之前,一些具備頭手 6Dof 的 VR 一體機需要設定 1~3 公尺的安全區域,防止用戶碰撞現實空間物體,而 Guardian 系統顯然更自由方便。

有了重建 3D 空間,顯然可以做更多事,比如將現實世界的影像與虛擬世界融合,做到部分 MR 功能。

Andrew 介紹一種全新的 VR 圖景。當你戴上 Santa Quest,看到的景象是虛擬的內容疊加在真實物理空間上,不過並不是混合實境,因真實空間只是以外框線條方式出現,讓你區分熟悉場景的物體擺放。

例如,你戴著頭顯時如果收到工作資訊,可直接使用鍵盤回覆,在 VR 裡開虛擬會議時,還可以看到真實辦公環境的同事向你走來。不過因為這項技術還在早期階段,明春推出的裝置還無法使用。

Oculus Quest 產品定位

硬體方面,Oculus Quest 搭載高通驍龍 835 處理器、顯示螢幕 1,600×1,400 解析度、支援瞳距調節、頭戴可調節,方便佩戴眼鏡的用戶。

Santa Quest 最感人的就是價格了,64GB 為 399 美元。春季發售時,將有 50 款內容支援 Santa Quest,包括 Oculus Rift 的《Robo Recall》、《Moss》、《The Climb》、《Deadand Buried》等多款作品。

祖克柏介紹,Oculus 一代產品線 3 款產品已齊備,有主打觀影的低價 VR 一體機 Oculus Go,中高階的 VR 一體機 Santa Quest,還有高階 PC VR 頭顯 Oculus Rift

去年 OC4 最大的消息就是 Oculus Go 面市,這款低價 VR 一體機帶給消費者很大的期待。據介紹,80% 的 Oculus Go 用戶都是新增的 VR 用戶,說明低價和還不錯的 VR 體驗對用戶來說倍具吸引力。

但我們發現,很多人用過 Oculus Go 後,會想試試 Oculus Rift 能帶來的高階體驗。Oculus Go 只是一個 3D 螢幕,沒有任何身體互動,而 Oculus Rift 能把人的身體運動帶進虛擬實境,這是目前為止 VR 最大的吸引力。

HTC Vive 和一些 VR 創業公司也推出具頭手 6Dof 運動追蹤的 VR 一體機,但價格高達 24,988 元,接近降價之後的 Oculus Rift。這些高階 VR 一體機 6Dof 追蹤的範圍不如 PC VR,唯一優勢在於不用連線電腦,但不連線電腦就沒法提供高效能的遊戲體驗,顯得有些雞肋。

這樣看來,Santa Quest 是定位中高階的產品,全方位輾壓 Oculus Go,且在一些方面優於 Oculus Rift。價格方面,Oculus Rift 目前在美國售價 399 美元,與 Santa Quest 齊平,但還需要一台支援 Oculus Rift 的高階電腦,適合已有高階電腦的用戶購入,Santa Quest 則更吸引不想花錢再買一台高階電腦的族群。定位追蹤方面,Santa Quest 的大空間定位追蹤直接超越 Oculus Rift,此外,沒有線纜束縛,也進一步提升 VR 體驗。不過 VR 一體機的效能還是無法與 PC 比肩,Santa Quest 更吸引不追求高效能遊戲體驗,喜歡社交、輕型遊戲的用戶。

不過,VR 一體機與 PC VR 界限已越來越模糊。PC VR 加上無線套件就可以擺脫線纜,VR 一體機加上無線套件就能擁有與 PC VR 一樣的效能。

小結

整體來看,2016 年 HTCOculusSony 推出各自 PC VR 頭顯後,已定義了目前高階 VR 體驗標準,這兩年 PC VR 沒有巨大變革,更多是各方面升級和最佳化,如更大面積的定位追蹤、更高畫質的螢幕顯示、更大的視場角、無線傳送。

另一方面,VR 一體機強勢崛起,是各大公司都在發力的方向,低價 VR 一體機用來吸引用戶,越來越接近 PC VR 的高階 VR 一體機越來越多。在行動網路時代,PC 頹勢難以挽回,高階 VR 一體機可幫助 VR 公司獲得對 VR 體驗有高要求,卻不願意購買高效能電腦的用戶,開拓沒有被 PC VR 吸引的用戶群,進一步擴大 VR 用戶數量,以此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開發 VR 內容,促進軟體和硬體生態的良性發展。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