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 於電池科技峰會提出國際電池儲能系統標準三大發展方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5 日 15:01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L 於電池科技峰會提出國際電池儲能系統標準三大發展方向


台灣具高度權威與前瞻性的電池科技趨勢年度大會「2018 電池科技峰會」,今日於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吸引超過 300 名企業人士參與。全球安全科學機構 UL(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以「電池儲能」為主題,邀請產業專家一起探索電池應用與安全的發展趨勢,提出國際電池安全標準的發展走向,包括電池與系統安全兼顧、功能性安全評估建立,以及反向思考安全考量,從失效防護著手。

UL 全球研發技術總監王凱魯博士在會中指出,「綠能當道,儲能系統是現今產業與政府解決電力問題的重點發展項目。觀察目前產業實務上的應用,以及各種最新市場調查數據,都說明了儲能市場與電池技術的緊密關聯性,這也為電池產業的各方帶來新商機和新挑戰的省思。」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HIS 報告,全球儲能系統的年安裝規模,近年呈現巨幅成長,在 2012 和 2013 年的初始安裝數僅有 0.34GW,到 2017 年已達 6GW,至 2022 年更可望超過 40GW(註 1)。

進一步分析,隨著併網型儲能系統的需求增加、再生能源產業對鋰離子技術的高需求、以及鋰離子電池持續降價,MarketsandMarkets在最新發布的預測報告就指出,上述因素將使得全球電池儲能市場從 2018 年的 19.8 億美元,以 33.9% 的年複合成長率,至 2023 年增加到 85.4 億美元,而亞太區國家的成長率最高(註 2)。

從更大的市場來看,蓬勃發展的電動車、不斷增加的智慧型裝置需求,和各產業電池採用率的增加,種種利多因素的推波助瀾下,鋰離子電池已是目前的主流電池技術。根據 ResearchAndMarkets.com 的 2018 年最新報告,全球鋰離子電池市場在 2017 年達 298.6 億美元,預期到 2026 年,將以 18.7% 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到 1,393.6 億美元(註 3)。

電池與系統安全兼顧

「從這些廣泛且快速發展的鋰電池應用技術,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個重要的趨勢,那就是因應多元應用的發展,安全仍是最大關鍵。因此,除了電池安全技術持續改進,電池的安全標準也持續更新。UL 即對特定應用鋰電池的產品提出新的安全標準,像是針對電動滑板車、電動自行車、無人機等。」王博士指出。

另,即使是設計良好的電池,放在有缺陷的系統或充電器中也會發生故障。因此2015 年推出的 UL Subject 9540 儲能系統標準,就涵蓋了電子、電氣化學、機械和其他類型的儲能技術,以及電網/輸電線系統等,是從整體系統來看各個關鍵性零件和電池之間運作協調的安全。

功能性安全列入評估

儘管設計、開發和測試鋰電池系統有其價值,但其安全性也會面臨使用者不易預知的行為和誤用的挑戰。過去多年來,標準組織已從系統層次將功能性安全(functional safety)列入標準中。功能性安全常被視為一個系統或產品整體安全最關鍵的環節,是在產品的前端設計和測試中將終端使用者的因素考慮進來,強調使用者的安全保障。

反向思考預測失效完封潛在危險

此外,標準另一個發展趨勢,就是反向思考,除了基本的安全要求,也須加入考量最壞狀況,提出失效後的應對防護措施。由於,未來儲能系統將安裝在混合式住宅或高樓層建築中,規範須更周延。美國即針對此,提出新的消防草案 NFPA 855,要求進行大規模的火災測試,以評估電池失效的火災風險。

王博士強調,「預測失效相當重要,電池開發人員可從電池失效造成的最壞情況來思考,進而設計完善的失效模式,以降低傷害的嚴重性。」UL 提出的新測試方法標準 UL 9540A,就藉由評估電池熱失控時儲能系統的火災特性,進而提供規劃防護措施的依據,以確保符合如國際消防法規(IFC)及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對電池儲能系統的安裝要求。

此次峰會以「電池、新創、能源」為主軸,會中亦邀集台灣電池協會、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EK Consulting)、有量科技、台達電子等資深專家共同探討趨勢、技術、安全、管理、應用與供應鏈等商機,以及 UL 保護和加速電池創新的相關標準。

註 1:《事實與數據》,美國 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
註 2:《電池儲能系統市場到 2023 年將達 85.4 億美元》,MarketsandMarkets,2018 年 3 月 29 日。
註 3:《鋰離子電池──全球市場展望(2017-2026)》,ResearchAndMarkets.com,2018 年 6 月 1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