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 2 號即將脫離太陽圈,進入外太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航海家 2 號即將脫離太陽圈,進入外太空


當我們談到太空探索,沒有什麼比得上航海家系列任務。根據 10 月 5 日美國航太總署(NASA)報告指出,航海家 2 號正在接近太陽圈(Heliosphere)的邊界,可能很快就會進入外太空。數據顯示,太空船接收到越來越多宇宙射線,這證明了它正在離開日鞘(heliosheath);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這艘太空船將追隨航海家 1 號的腳步,成為第二艘造訪外太空的人造物體。

航海家 2 號自 1977 年以來,在太空航行了 110 億英里,歷經 30 年終於到達日鞘,就在最近,航海家 2 號的數據顯示它即將脫離日鞘。今年 8 月,研究人員指出,太空船的宇宙射線粒子探測器偵測到的宇宙射線增加了 5%,科學家相信,太陽圈阻擋了許多太陽系外的宇宙射線,但當靠近太陽圈邊界時,屏障開始變薄,於是會有更多宇宙射線偵測到;這樣的情形在 2012 年時,航海家 1 號穿過太陽圈頂(Heliopause)3 個月前,也同樣經歷類似的宇宙射線量增加,成為第一艘進入外太空的太空船。航海家 2 號由於軌道方向及速度,落後航海家 1 號大約 6 年;太陽圈的大小也與太陽活躍週期有關,故兩者通過太陽圈的地方差異甚大。

雖然測量宇宙射線並不能精確定位航海家 2 號的位置,也無法準確地告訴我們它將在何時穿越太陽圈,但是增加量確實告訴我們它正在脫離太陽圈,它將很快成為第二艘進入外太空的太空船。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