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Demo Day #17 登場,25 支大東南亞新創廣受矚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9 日 12:30 | 分類 app ,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Works Demo Day #17 登場,25 支大東南亞新創廣受矚目


大東南亞 (GSEA,東協+台灣) 最大創業加速器 AppWorks Accelerator(之初加速器)9 日舉辦 AppWorks Demo Day #17,共計 25 組加速 4 個月有成的 AI 與 Blockchain 新創登台,吸引超過 1,200 位投資人、業界代表出席。

本屆是 AppWorks Accelerator 首度限定招募 AI 與 Blockchain 團隊,34 組 AW#17 團隊八月正式開始進駐,經過加速 4 個月,於 AppWorks Demo Day #17 登台尋求媒合投資人與合作夥伴 。25 支登場團隊中,17 支新創以 AI/IoT 為主,8 支新創以 Blockchain/Crypto 為主。這群潛力新創中有 9 組國際團隊,分別來自香港、泰國、越南、斯里蘭卡、美國等地。創業團隊中,有曾擔任 eBay、HTC、華碩、(Nasdaq 上市公司) Proofpoint 高層,也有來自 Y-Combinator 的校友。這不僅顯示 AI 與 Blockchain 所帶來的典範轉移,正在全球各地上演,吸引更多優秀創業者投入;也顯示 AppWorks Accelerator 運作 8 年來,確實對創業者大有幫助,因此獲得大東南亞眾多優質的創業團隊申請進駐。

促進新創國際交流、投資、商務媒合,是 AppWorks Demo Day 的主要目的。本次吸引多位重要產官界人士蒞臨,包括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投資銀行教父宋學仁、秘銀創辦人黃立成等。此外,國泰金控、富邦金控、中信金控、 華南金控、南山人壽、台新金控、中華開發、花旗銀行、元大證券、兆豐商銀、CID 華威國際、基石創投、元大證券、兆豐商銀、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緯創、寶成、相信音樂、鴻海、廣達、台達資本、宏碁、宏達電、友達、瀚宇彩晶、華邦電、燦坤、眾達國際、勤業眾信、104 等逾百位國內外創投與企業代表,也紛紛到場參觀,尋求投資、合作標的。

oToBrtie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獲納智捷、小鵬汽車採用

  • oToBrite(歐特明電子)由一群曾在華晶科技、華碩、HTC 擔任高層的科技老將共同創立,專攻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並自建鏡頭工廠。成立至今 5 年,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擁有 120 名員工,2017 年納智捷推出令人驚豔的 AR 底盤透視功能,2018 年中國小鵬汽車在新車影片曝光的自動停車系統,都是出自 oToBrite 的技術。與華創車電共同開發的車用透視地盤 AR View 功能,更在 2018 年入圍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整體實力堅強,是台灣 AI 領域的明日之星。
  • 來自香港的 ANIWEAR,推出全球第一個獸醫心臟病學的 AIoT 平台,讓照顧寵物更便利、更省錢。開發的寵物心電圖(ECG)小型手持檢測工具「CardioBird」,讓原本必須由 4 位專業獸醫療人員,花一小時才能完成的寵物心率數值檢測,可以由未受專業訓練的寵物主一人,在脈衝接觸後 30 秒內完成,大幅降低為寵物進行預防性檢查所需的成本、人力和時間,並藉由 AI 與 Big data,立刻告訴主人,寵物是否健康。採取軟硬體免費,報告收費的模式,已拓展至香港、泰國、台灣等市場,並在日本 2018 Startup Go! Go! 的 Pitch 比賽獲得第一名。
  • Ocard 以 AI 和 Big data 技術為基底,開發提供餐廳進行電子會員 CRM 的 SaaS 平台。提供的解決方案包括會員系統、集點紅利回饋、會員分級、介紹回饋計畫、儲值及自動贈禮等。已有超過 700 個餐廳客戶,服務超過 60 萬名會員,並預計在 2019 年開啟海外拓展計畫,進軍日本、香港與東南亞。
  • Fitz 由知名有氧舞蹈教練潘若迪與技術團隊共同成立。推出的「Fitz 愛有氧」App,運用獨家 AI 影像分析技術,結合專業教練的帶領並呈現精準數據,讓使用者無需穿戴任何裝置,即可隨時隨地享受線上直播運動的樂趣。除了擁有即時交流互動的全新運動體驗,App 也具備社群功能,讓使用者與好友相互激勵陪伴。App 上線至今,已擁有數萬名註冊會員、跟跳比例高達 85%,每堂上課人數則是實體課程 10 倍以上。
  • Xrex 由國際級資安專家、阿碼科技創辦人、前 Proofpoint 全球技術副總黃耀文與來自全球的專業團隊,所共同打造的 Blockchain 新創。推出的 Xrex Crypto Services(XCS),以 PaaS 和 SaaS 模式,提供建構與運作 Crypto 市場的企業與機構,包括 compliant、secure、scalable 等面向的解決方案套件。
  • RelaJet 開發的多重人聲分離辨識引擎,可應用在助聽器、耳機、電視、手機、智能音箱、物聯網等裝置上。創辦人 Blue 本身是先天性聽障人士,非常了解聽障者在日常溝通上遇到的問題,例如同時間有兩人以上說話,當每個人的聲音頻率、音量都接近時,對聽障者十分困擾,因為不易從助聽器中辨識某人的聲音,這也是他創辦 RelaJet 的原因。

大東南亞 AI 與 Blockchain 落地應用

香港:Decodes 應用 AI 技術,整合全球跨境電商 1.5 萬商家

在 AW#17 來自大東南亞的新創團隊中,最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團隊普遍將 AI 與 Blockchain 技術,應用於提升電商、實體零售、餐廳、飯店的 CRM 與行銷成效,由此可見,AI 與 Blockchain 的技術創新,對這個區域市場的重要性。包括來自香港的 Set Sail,開發跨 LINE、FB Messenger、WhatsApp 等通訊平台,可提升銷售與用戶 Engagement,並支援英文、普通話、廣東話的 Chatbot 平台;Decodes 整合全球超過 1.5 萬商家,打造 AI 與 Big data 驅動的跨境電子商務平台;Mobile.cards 以 Blockchain 技術推出行動 CRM 解決方案,協助零售和餐飲企業建立品牌會員系統,目前已有超過 200 家客戶 。

越南:INNAWAY 結合 AI 技術,協助飯店經營房客關係

除了來自香港的新創,來自其他大東南亞國家的新創同樣表現亮眼。包括來自泰國的 OxygenAI,以 AI 影像辨識技術,協助政府機構、零售、戶外廣告等產業進行人員身分驗證、蒐集行為數據;來自越南的 INNAWAY,建立以聊天為基礎的溝通平台,協助飯店經營房客關係;來自斯里蘭卡的 Alakazam,推出 AI 數位行銷助理,幫助中小企業經營社群媒體行銷。

台灣新創打造新型態 CRM

台灣新創,運用 AI 與 Blockchain 技術,協助品牌客戶提升會員與用戶經營成效,表現同樣讓人驚豔。frm.ai 提供 FRM(Fan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粉絲關係管理)解決方案,讓品牌能夠大規模發展並建立更深入的一對一粉絲關係,目前客戶包括 GQ、UDN、Dell、中信銀等,可提升 20 倍的粉絲參與度(Engagement),以及 5 倍的週留存率(Retention)。Pointree 集點樹以 Blockchain 技術推出線上集點服務,主打防範資安問題外,再透過自己發行的虛擬通貨「樹幣」,整合各不同店家的點數,進行自由移轉,上線 2 年已累積約 800 個店家,日交易量突破 5,000 筆。

AI 科技加速普及,也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Aimm 姻緣工程創辦人 Tilaine,擁有紐約媒人學院的媒人執照,打造以 AI 系統推薦的配對服務,用戶在 30 天內找到雙方都有興趣的配對對象達 42.8%,其中更有 75.2% 互相交換聯絡方式,進一步交往的高配對成功率。Facial Labs 開發人臉辨識技術的交友 App,在活動與聚會的場合,只要拿起手機一掃對方臉孔,就能顯示對方的資料與社群網站連結,能更快速認識新朋友。

在 AW#17 團隊中,各種嘗試將 Blockchain 技術落地應用的新創,也讓人印象深刻。包括 FundersToken 打造全球第一個將 Blockchain 技術模組化的平台,以 PaaS 模式提供有意發展 Blockchain 應用的企業使用,不用另外投資軟硬體開發,可為企業大幅節省開發時間,以及 60% 成本。遊戲開發開發商 Chicken Park,遊戲架構於 Ethereum 上,首款遊戲《捕魚達人 EOS》上線一個多月,用戶人數突破千人。Anker 針對投資新手,推出華文市場第一個 Blockchain 投資履歷社群平台,透過智慧合約直接跟投專業經理人。BizWitcher 推出以 Blockchain 技術為基礎的群眾募資平台。來自美國的 Nceno,則致力於開發 Blockchain 技術的支付系統。

AppWorks 創辦合夥人林之晨在活動開場時提到:「經過 8 年的努力,2018 年是 AppWorks Ecosystem 大幅躍進的一年。」成績包括:活躍新創累積至 328 家、共 925 位創業者,所有企業的加總年營業額來到 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69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90%,員工數 9,586 位,年增高達 67%,生態系累積募資金額為 8.06 億美元(約新台幣 248 億元),年增率達到 82%,總估值突破 36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07 億元),較去年此時大幅增加 127%。

回顧過往、展望未來,林之晨也指出:「近一年來,我們觀察到發展 10 年的 Mobile Internet 開始出現飽和,另一方面,種種主客觀條件成熟,激發 AI、Blockchain 進入春天,正式接棒成為下一代的兩個 Mega Paradigm Shifts。」為了激勵更多優秀大東南亞創業者投入這兩個領域,AppWorks Accelerator 決定從 AW#17 開始,限定招收 AI 與 Blockchain 新創,直到下一次板塊位移為止,AppWorks 都將專注在這兩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