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暗示,可能把中國踢出 WT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2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宮經濟顧問暗示,可能把中國踢出 WTO


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暗示,有可能把中國驅逐出世界貿易組織(WTO)。

哈塞特是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他在 21 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中國做為 WTO 會員國「行為不當」。他也表示,WTO 令美國感到失望。然而,哈塞特也指出,川普在國際貿易方面的強硬策略正在發揮作用。

不過,川普的策略在許多人看來具有破壞性,對於 WTO 處理違反規則的會員國之間的爭端構成重大挑戰。

WTO 解決爭端的機制當中,關鍵要素在於當成員國對於初步裁決進行上訴時,要由審議小組進行審議。然而,審議小組成員任期屆滿時,美國阻礙了新任命,導致組織越來越難運作。

哈塞特表示,WTO 在協助全球現代化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但 WTO 也在許多方面令美國失望。

哈塞特說,美國提交給 WTO 的案件通常能勝訴,但「需要花上 5 年到 6 年,損失早已造成」。此外,由於處罰過低,有些國家寧願違反規則而被罰,WTO 也需要更好地處理這些國家。

有一個國家在川普的貿易議程中特別凸出。哈塞特表示:「我們從未想見一個國家在加入 WTO 之後,會像中國那樣行事。對於 WTO 來說,一個成員國能夠如此行為不當,是一件新鮮事。」

哈塞特想討論的是,能否透過雙邊談判,或透過改革 WTO,甚至是把中國從 WTO 踢出去來解決問題。

最後一個選項,也就是把中國踢出 WTO 並非美國官方政策,這也是哈塞特列出的 3 個選項中、最後一個也是最不受歡迎的選項,且哈塞特是透過疑問句來提出這個選項。他說:「我們是否應該將中國趕出 WTO?」

這個選項甚至不可能做到。但是,從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口中說出來,仍舊令人震驚。

哈塞特的表態確實顯示,川普相較於前任美國總統,在國際貿易上更為堅定自信,也有人說是更為挑釁。

川普在任期的頭兩年,對於進口鋼鋁以及來自中國的大量商品徵收關稅。他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針對另一項貿易協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新版 NAFTA 已在 10 月完成修訂。

許多批評者認為川普這些行為是保護主義。但哈塞特聲稱,川普希望世界上每個國家都能進行無壁壘貿易。

川普上任時,發現美國「毫不過問」就對其他國家開放,因此美國的貿易壁壘低於美國的貿易夥伴。前總統柯林頓、歐巴馬,以及兩位布希總統都希望改善這種狀況,但失敗了。

川普帶著強硬的貿易戰略入主白宮,哈塞特說:「我認為這顯然顯然有效。」他指出,美國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同時正在與幾乎所有貿易夥伴進行談判, 「這是巨大的進步」。

哈塞特不認為新施加的關稅會對美國不利。川普的前首席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曾表示課稅會轉嫁給消費者。

哈塞特表示,特別對中國施加關稅,目的是在國內造成最小傷害的情況下,給中國帶來最大的壓力。

他認為這非常有效,中國人現在願意上談判桌了。哈塞特表示,他認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即將召開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上,很有機會達成有成果的會談。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