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打開很久沒開過的儲物櫃,意外找到前輩留下的「古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3 日 8:30 | 分類 科技趣聞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打開很久沒開過的儲物櫃,意外找到前輩留下的「古董」


國際太空站(ISS)剛慶祝 20 歲生日,來自歐洲太空總署(ESA)、ISS 現任太空人 Alexander Gerst,意外在太空站發現「老古董」:裝滿舊軟碟片的資料夾。且在 Twitter 秀出這個有趣的發現

Gerst 表示,他是在 ISS 一個儲物櫃意外找到的,他覺得這個儲物櫃應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打開了。

我們把照片放大看,可看到左上方有幾張磁碟片印有 NASA 的 LOGO,可能是太空站需要的檔案;右下角有兩張磁碟印著「隊員個人支援資料磁碟」及兩位隊員的名字,可能是以前出任務的太空人因應不同任務要用的資料。

根據上面兩個名字,網友查出這兩張磁片有可能是 NASA 太空人 William Shepherd 和俄羅斯太空人 Sergei Krikalev 所擁有,他們是 2000 年「Expedition 1」太空任務的成員。

事實上,這兩個人也大有來頭。請注意「Expedition 1」太空任務,因為國際太空站會將每次送上太空站常駐的太空人成員命名「Expedition」加上數字為編號。一直到 2011 年 5 月底,完成 27 次任務,「Expedition 1」就表示這是第一次遠征任務,也就是說這兩位是首批送上太空站常駐的太空人。

因此,從磁碟片可推斷,它們從 2000 年太空任務送上去後就一直擱在國際太空站某個儲藏櫃的角落,到現在才重見天日。

還有網友注意到,左下角還有一張也印有 NASA 標誌,但上面寫著「Norton Utilities for Windows 95/98」,顯然在那個年代,就算到了太空也要防毒。

可看到一系列磁碟片全都是採用 Imation 的磁碟片,那個年代 Imation 磁碟片算是高檔貨,強調磁片防消磁、防霉、防靜電,而磁片的開關閘為鋁片材質,不易產生靜電導致灰塵沾附,資料保存更可靠。

筆者順便 Google 了一下,發現原來現在賣場還有人在賣軟磁片呢!不過現在一盒這種 Imation 磁碟片可不便宜,10 片裝一盒也要 880 元,等於平均一片 88 元。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lexander Ge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