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Gate 2 系統植入大腦,幫助癱瘓病人操作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6 日 18:18 | 分類 尖端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rainGate 2 系統植入大腦,幫助癱瘓病人操作電腦


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但對於癱瘓病人而言,即使是要做簡單的控制,也是相當艱難的事情。最近有公司開發出全新技術,可以讓癱瘓病人透過腦波控制電子裝置。

名為 BrainGate 2 的系統,使用微電極陣列植入大腦,可以即時分析原先用於控制手臂的神經訊號,轉化成類似滑鼠的控制,當連接到平板電腦等電子裝置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簡單的操作。在測試之中,參加者能夠透過這個方式完成一般的電腦操作,包括瀏覽網站甚至發送郵件,有一名參加者甚至成功在網上訂購日用品和彈鋼琴。

雖然之前也有類似的研究,讓病人操作電子裝置,但這次 BrainGate 2 的特色是它可以配搭任何普通的裝置使用,就像滑鼠一樣,讓應用範圍更加廣泛。研究指如果配合特別設計的虛擬鍵盤,更可以進一步提升打字速度。這技術除了能幫助癱瘓病人,也有助失去雙手或因受傷而行動不便的病人,讓他們可以重獲使用電子裝置的機會。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