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報告告訴你,哪些國家的行動網路比 Wi-Fi 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8 日 9: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份報告告訴你,哪些國家的行動網路比 Wi-Fi 快


研究全球無線網路覆蓋率的 OpenSignal 上週發表一份報告,研究全球有哪些國家行動網路下載速度比 Wi-Fi 快。根據這份報告,受調的 80 個國家中,共有 33 個國家行動網路比 Wi-Fi 快,也包括台灣。不過報告也指出,雖然目前大多數地區依然是 Wi-Fi 快過行動網路,不過 5G 推出後這情況將會翻轉。

各國因行動網路及當地固網建設基礎不同,因此測出來何者較快的速度也各不相同。以台灣來說,行動網路的下載速度為 27.8Mbps,Wi-Fi 網路下載速度為 26.3Mbps,雖然行動網路比 Wi-Fi 網路快,但兩者差距不大。

但以新加坡、南韓、香港等這些地區來說,當地固網發展完整,因此整體 Wi-Fi 網路速度比台灣快,分別是:72.8Mbps、56.3Mbps、53.3Mbps,這些國家的 Wi-Fi 網路速度比台灣無論行動網路或 Wi-Fi 網路均速都要快。

根據報告,行動網路與 Wi-Fi 網路速度差距最大的是澳洲,行動網路下載速度達 34.6Mbps,但 Wi-Fi 只有 21.6Mbps;第二名是黎巴嫩,行動網路下載速度雖然僅 14.8Mbps,但 Wi-Fi 平均速度更只有 2.5Mbps。

調查的 80 個國家中,33 個國家行動網路下載速度快過 Wi-Fi。不過,由於固網基礎建設升級頻率不大,預估當 5G 時代到來,行動網路與 Wi-Fi 網路下載速度的比例將會翻過來。

根據調查,不管使用者所在哪個國家,手機連接 Wi-Fi 網路的時間都比連接行動網路的時間長,這應該是由於目前手機預設都會尋找所在地的 Wi-Fi 網路,預設優先連接 Wi-Fi 的緣故。研究也指出,未來 5G 時代的手機,可能也要翻轉這種設定,以後預設就先連上行動網路,才能提供智慧手機最佳的傳輸體驗。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